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开罗地铁新气象折射埃及走向复苏

开罗地铁新气象折射埃及走向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4:0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埃及经济有望在2014至2015财年(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增长4.3%,比前三个财年平均2%的增长率有大幅提高。

新华社记者马岩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炎炎夏日,一列崭新的空调地铁列车缓缓驶入开罗马阿迪站。车门刚一打开,男女老少便迫不及待地涌入车内。他们对车厢里凉爽舒适的环境赞不绝口,有的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到处洋溢着喜悦气氛。

这列空调车是开罗地铁公司从国外引进的,于本月18日投入运营。这是异常繁忙的开罗地铁1号和2号线首次使用空调列车,未来一至两年内还将有20列此型空调车投入运营。

对于富裕国家的民众,乘坐空调地铁列车也许司空见惯,但对埃及民众来说却是新生事物。埃及地铁“无空调、无指示灯、无语音报站系统”,在热浪滚滚的夏天,车内的温度比外面还要高。加之人多拥挤,乘客被闷得大汗淋漓,车厢气味难闻。此外,由于没有指示灯和语音报站系统,乘客只能透过车窗紧盯月台上的站牌,许多初到开罗的人因此坐过站。

正在读初中的萨义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家住开罗北部,学校则在南部,每天都要搭乘一个多小时地铁。夏天挤在“闷罐车”里尤其不舒服。如今的空调列车让他十分惬意,甚至感觉车程有点短,还没有享受够就到站了。

年近七旬的穆罕默德说,以前他十分发憷在夏天乘地铁,由于身体欠佳,每次进入车厢都感到胸闷和血压升高。没想到空调列车竟是如此凉爽舒适,他再也不用为乘地铁而担心自己的健康了。

此前已被关闭近两年的开罗地铁“解放广场”站(又称“萨达特站”)也于本月17日重新开放,大大方便了民众出行。

在埃及政局动荡时期,解放广场曾是世界瞩目的“风暴眼”。2013年8月中旬,在对穆尔西支持者强制清场后,为防止示威民众通过地铁向解放广场迅速聚集,埃及执政当局决定无限期关闭“解放广场”站。该站的重新开放标志着埃及政府对社会稳定有了充分的信心,动荡的局面不大可能再度上演。

不仅是地铁,埃及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也都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年前,开罗一天停电四五次的情况时常发生,如今停电问题几乎不存在;路口的值勤军警渐渐少了,清洁工则多了起来,街道变得更加干净;许多坑坑洼洼的路面被施工人员修理平整,交通更加顺畅;从阿联酋进口的空调巴士出现在街头,老式破旧的公交车正逐渐被淘汰。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埃及经济有望在2014至2015财年(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增长4.3%,比前三个财年平均2%的增长率有大幅提高。种种迹象表明,埃及这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正在走出动荡和衰退,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