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为何说希腊养老金问题是解锁债务僵局之关键?

为何说希腊养老金问题是解锁债务僵局之关键?

汇通网2015年06月19日14:4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养老金系统是援助谈判的结症所在,希腊政府已经承诺民众,坚决反对进一步削减养老金,但是其债权人坚持认为,进一步的紧缩策略是希腊有能力去支付债务所必须的。这里我们来看看为何说希腊养老金系统改革是债务谈判的关键,以及为何希腊如此不情愿养老金改革。

希腊养老金系统是援助谈判的结症所在,在布鲁塞尔谈判中,希腊左翼政府只肯对其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全面改作做出很小的让步。

希腊政府已经承诺民众,坚决反对进一步削减养老金,但是其债权人坚持认为,进一步的紧缩策略是希腊有能力去支付债务所必须的。

谈判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希腊及其欧洲借款人还没有就72亿欧元(约合82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达成协议。谈判的关键在养老金系统及老劳工市场的改革。

希腊应在6月底支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亿欧元的债务来避免债务违约。

这里我们来看看为何说希腊养老金系统改革是债务谈判的关键,以及为何希腊如此不情愿养老金改革。

希腊养老金史

希腊债权人一直指责希腊将大把的钱花在养老金上。此前,直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位置,希腊所提供的退休人员的福利仍是欧盟国家中最慷慨的。

2010年之后,希腊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减轻养老负担,比如鼓励工人们不要提前退休,这让60岁之前的工人申请退休变得尤为困难。同时,在政府消除所谓的额外津贴之后,每年的养老金支出也由14亿欧元减少到12亿欧元。

就目前现状来看,希腊在养老金支出方面依旧高于欧盟其它成员国。同时,据欧盟统计局统计,希腊所背负的债务高达其GDP的17.5%。

这并不是希腊的全貌,随着人口老龄化,希腊是抚养比率——或者说每一个工作者需要抚养的儿童或者老人的比例最高国家之一。据欧盟统计局统计,希腊的抚养比率高达30%。

贫困线

据统计,希腊是欧洲失业率最高的国家,有超过25%的人口找不到工作。青年失业率更高,有50%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据统计,希腊失业人群中有73.5%已经失业超过一年,而2013年这一比例为67%。这意味着希腊月养老金不仅是退休人员的收入来源,而且也几乎成了许多家庭唯一经济来源了。据不知名人士透露,尽管养老金待遇丰厚,许多希腊退休人员仍处于欧洲贫困线之下或者接近贫困线。

消息人士指出,在希腊,考虑到高达27%的失业率以及60%的青年失业率,一份养老金通常需要养活整个一家子人。这使得政府在减轻养老负担促进就业这一问题上限于两难境地。

为何养老金如此重要

IMF坚持认为希腊政府无法提供真正可靠的财政改革措施,这将导致协议无法进一步调节希腊养老金系统。

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周日在一篇博客文章说,为何坚持养老金改革?因为希腊75%的基本支出都被用于养老金和工资,剩下25%也被大幅削减。养老金支出占GDP超过16%,而且从预算转到养老金系统上的资金也接近GDP的10%。

他指出,我们认为削减1%GDP的养老金指出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还能同时保护最穷的那部分退休人员。我们提供增值税和养老金改革两个方案,但是这两个方案都必须添加至财政调整中。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却也坚称,对一个在过去五年里不断削减养老金的国家来说,继续削减1%GDP的养老金,真是个过分的要求!

希腊建议其欧洲债权人应多关注逃税,精英的力量以及希腊公共管理的失败,而不是进一步削减养老金和工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