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新高

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5:5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联合国难民署18日在日内瓦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一年不但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新高,且人数增长速度也呈现加速趋势。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到来之际,联合国难民署18日在日内瓦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一年不但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新高,且人数增长速度也呈现加速趋势。

这份名为《2014年流离失所问题全球趋势》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世界范围内流离失所的人数达5950万,比上一年增加了830万人,比10年前几乎增加了一倍,同时也创出了人数年度增长最快的纪录。

报告显示,如果将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处于流离失所状态的人群聚集为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将是世界人口排名第24的大国。

报告显示,2014年每天都有约4.2万人被迫逃离家乡,这一数字是4年前的4倍。而在这一年中,能够有机会重返故园的难民只有12.6万人。

报告认为,全球流离失所问题加重的趋势始于2011年。在2011年到2014年,由于此起彼伏的冲突、战争、迫害、自然灾害等原因,全球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增加了41%。

2014年,全球难民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是欧洲,共有近22万人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是2011年高峰时期的3倍还多;全球接纳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土耳其,共接纳难民159万人;全球输出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叙利亚,其次是阿富汗和索马里,来自这三个国家的难民数量占到全球总难民数的一半以上;全球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是黎巴嫩,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232人是难民。

报告还显示,超过一半的难民年龄在18周岁以下,其中只有约一半的孩子有机会接受小学教育,而最终能上大学的只有1%。

难民问题长期以来一直严重困扰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社会十分棘手的问题。200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6月20日定为“世界难民日”,以提醒国际社会关注全球各地难民的困难处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