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朱光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不平衡

朱光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不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20:4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于6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博德鲁姆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6日表示,会议认为总体来看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非常缓慢,并且不平衡。

专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不平衡——访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 邹乐 戚燕凌

土耳其博德鲁姆(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于6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博德鲁姆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6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会议认为总体来看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非常缓慢,并且不平衡。

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做好经济政策准备,会议重点讨论和研判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朱光耀说,今年以来,世界银行两次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本次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最近几个月全球经济表现远比预计的疲软。IMF将在今年7月初发布其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最新预测,存在进一步下调经济预期的可能性。

朱光耀介绍说,在贸易方面,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预计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量只有3.3%,它比目前IMF预测的全球经济3.5%的增长率还要低0.2个百分点。这是连续三年全球贸易的增长率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这远低于过去20年间全球贸易年均5.2%的增长水平。全球经济面临的脆弱性挑战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同样面临着脆弱性挑战,不确定因素十分突出。

他说,本次会议对全球经济增长过去几个月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重要原因是全球投资增长率和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出现双双下降的态势。

因此,本次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认为,要以改革精神,特别是通过深化结构改革来促进可持续增长,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 

朱光耀说,与会代表非常赞同中国在综合平衡稳定经济增长和深化结构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他说,中国在努力深化经济结构改革,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通过创新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实现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

他说,在G20各国首先把各自事情做好的前提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变得更加重要。美联储或迟或早将启动提高利率的进程,其外溢性影响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必须高度关注。全球经济增长不能单纯地依赖货币政策。有一定财政政策空间的国家应该让财政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效促进经济增长。G20正在就此凝聚共识。

朱光耀说,G20安塔利亚峰会是非常关键的峰会,我们期待通过G20各国的共同努力,能够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并在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也作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