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5月出口额增长放缓 或拖累第二季经济增幅

日本5月出口额增长放缓 或拖累第二季经济增幅

汇通网2015年06月17日11:1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4%,增幅不及前月的8.0%。与4月相比,出口下降了2.7%。受中美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增长继续放慢脚步。外部需求疲弱有可能侵蚀到当前季度的经济成长。

受中美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增长在5月继续放慢脚步。外部需求疲弱有可能侵蚀到当前季度的经济成长。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4%,但增幅逊于经济分析师预估的3.5%,亦不及前月的8.0%。与4月相比,出口下降了2.7%。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近期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扩张形势强于预期,特别是年初的企业资本支出数据。而出口增长以及国内需求旺盛此前被认为是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的关键。然而,周三(6月17日)公布的5月份出口数据却使得情况有所转变。

日本央行将会仔细审视出口数据。尽管上月央行对经济的看法变得稍微乐观了一些,但市场预计在本周稍后举行的货币政策评估会议上央行将维持货币刺激计划不变。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由于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因此日本出口较弱并可能继续拖累经济成长。由于民间消费和外部需求疲弱,当前季度的经济成长可能停止,甚至转为负增长。

5月日本对中国出口增加1.1%,较4月2.4%的增幅放缓。而日本对中国的汽车出口较上年同期几乎腰斩。5月日本对亚洲地区出口增加3.3%,4月增加了6.0%。

日本5月对美国出口在汽车出口的带动下较上年同期增加7.4%,不过增速要远低于上月的增长21.3%。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量为六个月来首度减少。

日本5月进口较上年同期减少8.7%,归因于能源价格的回落,分析师此前预计进口额减少7.5%。

5月日本贸易逆差为2160亿日元,与分析师预期的逆差2,260亿日元大体相仿。

日本本月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数据显示,1-3月出口增幅放慢至2.4%,而上一季度增长率则为3.2%。这暗示了美国和中国经济的放缓。

日元兑美元汇率本月一度触及13年低点125日元上方,随后虽扳回一些失地,但今年仍累计下滑约2%。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