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出现MERS“第四代感染者” 疫情扩散风险仍巨大

韩国出现MERS“第四代感染者” 疫情扩散风险仍巨大

汇通网2015年06月16日14:39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据韩国保健福祉部15日通报,昨天新增的五名确诊病例中有三名为“第四代感染者”。再加上此前确诊的两人,韩国共发现五名“第四代感染者”。目前,“第四代感染者”会否成为新一轮感染源的担忧正在韩国社会扩散。

韩国MERS疫情进入第四周后出现了喜忧参半的局面。

喜的是,据韩国保健福祉部15日通报,该国新增五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确诊患者增至150人,新增两例死亡病例。新增确诊病例不仅比昨天的七例有所减少,相较上周最多单天20多例相比更是大为减少。世卫组织也表示,针对MERS疫情的防控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忧的是,昨天新增的五名确诊病例中有三名为“第四代感染者”。再加上此前确诊的两人,韩国共发现五名“第四代感染者”。目前,“第四代感染者”会否成为新一轮感染源的担忧正在韩国社会扩散。

三星首尔医院暂停收病人

MERS疫情爆发以来,三星首尔医院的名字一直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在150例确诊病例中,有70多例在三星首尔医院内感染,占了总人数近一半。因此,韩国总理府15日宣布,将派遣一支检查组赴该医院,调查那里的疫情控制系统是否到位。此前,三星首尔医院宣布,由于院内MERS疫情严重,决定从本月14日至24日暂停接收门诊和住院治疗患者,防止感染更多人。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在三星首尔医院感染的70多例病例中,有一人是该医院的医生。他上月27日在一间急诊病房看病时,作为此轮疫情“超级传播者”的第14例确诊患者也在该病房。但医院并没有将该名医生列为隔离对象,之后他甚至还给两个病人看了病。直到本月10日,这名医生出现了高烧症状,并于14日被列为确诊病例。韩国舆论批评称,这凸显了医院和当局的防控措施有多么疏忽。

在本轮疫情中,由于被指应对MERS不利,韩国政府和总统朴槿惠屡受指责,后者的支持率遭受重挫。为挽回民意和更好地应对疫情,朴槿惠15日就应对MERS疫情提出改善方案。她说,政府将设立以目前的专家应急小组为核心的常设机构,构建更完善的疾病应急和防控体系。

目前,有关传染病防疫工作由保健福祉部负责,韩国政府则计划将现在的MERS应急小组改为常设机构。朴槿惠还表示,近来新型传染病的发生蔓延不分国界,韩国应该完善对源于国外的传染病的防范体系。为此,韩国需培养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增强诊断能力,增加负压隔离病床。

截至昨天,在本轮MERS疫情中,14人痊愈出院,16人死亡,隔离对象人数超过5200人,韩国仍是沙特之后全球MERS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

担忧成新一轮疫情感染源

虽然15日确诊人数有所减少,但令人担忧的是,新增的五名患者中有三名是经过三轮人际传染的“第四代感染者”。这三名患者的感染途径分别为:第147例患者到过第123例患者所在的医院被感染;第148例患者接诊过第36例患者被感染;第150例患者到过第76例患者所在的病房探病被感染。

据悉,截至目前韩国已确认有五例“第四代感染者”。此前两例“第四代感染者”也是受到了第76例患者的感染,他们分别为将第76例患者从三星首尔医院转送至建国大学医院的急救车司机和同乘者。可以看到,“第四代感染者”中包括与第三代感染者同住一个病房的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第三代感染者做手术的医务人员,还有接送第三代感染者的救护车司机等。

韩国媒体批评说,韩国防疫当局此前表示MERS病毒的传播力弱,出现“第四代感染者”的几率会很低,但是现在接连出现“第四代感染者”与这一预期完全相反。韩国社会担忧,“第四代感染者”会否成为新一轮疫情的感染源。尤其是13日被确诊的一名“第四代患者”,是三星首尔医院救护车上的一名专门移送患者的医务人员。在6月10日被隔离前,他一直在从事接诊业务,直接、间接接触的人员达数百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