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央行一如预期降息 但警告未来降息步伐将减慢

俄罗斯央行一如预期降息 但警告未来降息步伐将减慢

汇通网2015年06月16日09:1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周一(6月15日)一如市场预期进一步调降指标利率,不过称受通胀风险影响,未来几个月将放缓放宽政策的步伐。

俄罗斯央行周一(6月15日)一如市场预期进一步调降指标利率,不过称受通胀风险影响,未来几个月将放缓放宽政策的步伐。

俄罗斯央行将指标一周期回购利率自12.5%调降至11.5%,延续始于1月的宽松周期。

由于通胀率放缓和经济数据恶化,俄罗斯央行一直承受着要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西方制裁,以及全球油价下滑,更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只要通胀风险减弱,央行将准备继续调降指标利率。不过未来几个月因通胀风险影响,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将受限。

俄罗斯央行重申,未来的经济状况将取决于能源价格走势以及经济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不过央行已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由之前预期的萎缩3.5-4%上调至下滑3.2%。

利率决议公布后,卢布短暂走强,但旋即回落。

分析师形容央行声明的措词没那么温和。

俄罗斯央行称,预期到2016年6月时通胀率将放缓到7%以下,2017年将降至其目标水准4%。

俄罗斯5月通胀率已从3月的高点16.9%放缓至15.8%,但近来卢布疲弱,公共事业费率又可能调高,这些因素或阻碍通胀率在短期内无法进一步大幅回落。

油价走软和西方制裁继续挤压俄罗斯的出口收入并损及投资。俄罗斯银行业者受创尤重,部分分析师指出,银行感受的痛苦是稍早几次降息的一项重要原因。凯投宏观驻伦敦分析师杰克逊(William Jackson)称,该机构仍预期年底之前央行还会继续降息,但调幅或许较小。未来几次会议可能会降息50个基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