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5日19:3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制定的减少贫困和饥饿目标以及联合国2000年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是全球减贫的重要节点,然而,事实证明,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葛晨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粮农组织第39届大会6日至13日在罗马召开,会议传达的信息表明,短期内粮农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消除饥饿、应对营养问题和气候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制定的减少贫困和饥饿目标以及联合国2000年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是全球减贫的重要节点,然而,事实证明,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实现目标挑战重重

在本届大会上,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表示,将于今年10月庆祝成立70周年的粮农组织“已经为在全球范围增加粮食产量作出巨大贡献”,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是根除长期饥饿和营养不良。

粮农组织在本届大会上对成功实现饥饿人口比例减半这一千年发展目标的72个国家进行了表彰,其中29个国家还实现了由各国政府在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设定的将饥饿人口数量减半这一更为严格的目标。

粮农组织总干事办公厅专家李轩说,中国是“双达标”国家,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她认为,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从统计数据上看是“一年好于一年”。

然而,由于“天灾人祸”,已成功减贫的国家逆转“返贫”现象也时有发生。例如,地区冲突和大国干预导致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国多年培育的减贫成果“一夜归零”。而地震海啸、气候变化、厄尔尼诺现象等天灾也导致一些国家的减贫成果毁于旦夕。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实现减贫目标将更加艰难。

李轩表示,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将提出新的“后2015年”全球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预料,那些有待实现的新目标正是未来世界农业发展领域将要面临的新挑战。

营养不均问题突出

格拉齐亚诺表示,提高营养水平一直是粮农组织工作的“核心”,因为充足的营养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和质量缺一不可”。他说,全球食物不足人数正在减少,而肥胖人数却在增加,这在中等收入国家尤为明显。

李轩指出,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看到许多人“膀大腰圆”、超常肥胖,这种虚胖现象说明当地许多人的饮食不均衡,导致营养不良。她说,这个南太岛国成年人的肥胖率超过了50%,“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这种症状最终导致多种疾病,如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

分析人士认为,粮食产量问题解决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粮食安全领域存在的营养问题非常突出。可以预料,今后一段时期,全球范围的营养不足和营养不均衡现象仍会持续存在,有待政府层面采取积极“施救措施”。

气候变化雪上加霜

全球变暖给世界各国的粮食安全造成影响,特别是那些拥有众多贫困和饥饿人口的干旱地区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格拉齐亚诺表示,目前粮农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包括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他说:“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我们可以加强粮食安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但这需要从普遍密集型生产方式向更加可持续性的粮食生产方式转变。”

此外,社会保障是本届大会的重点议题。格拉齐亚诺说,社会保障计划已经帮助大约1.5亿人摆脱了贫困,这类计划是克服当今饥饿问题的重要手段。本届大会特别介绍了针对农村妇女的现金补助计划。得到资助的那些妇女可以开展家庭养殖,家庭农业的发展还可以为儿童提供健康的学校膳食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