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去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创14年来最低 今年或提高一倍

去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创14年来最低 今年或提高一倍

汇通网2015年06月11日16: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周三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4年石油消费增长不到1%至每日9,210万桶。去年全球石油需求仅增长每日84.3万桶,为除去美国经济衰退的年份外,近14年以来的最慢增速。

据周三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4年石油消费增长不到1%至每日9,210万桶。去年全球石油需求仅增长每日84.3万桶,为除去美国经济衰退的年份外,近14年以来的最慢增速。

北美、欧洲和亚洲发达经济体的石油需求过去九年一直在下降,目前的日需求较2005年已减少了500万桶。不过据BP数据显示,同期未加入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消费,每日则增加了近1,270万桶。过去10年间,非OECD经济体将供应增量悉数消化。在2013和2014年,新兴经济体的石油消费量首次超过了发达经济体。

去年,OECD消费量的继续下滑,共计减少了47.5万桶/日,非OECD消费量增幅也相对放缓,每日增加130万桶。此前,油价三年持续高于每桶100美元激起广泛应对之策,各国纷纷节省用油并转向天然气等更便宜的替代品,这样状况令原油需求量进一步承压。

而在全球石油消费量明显放缓的同时,页岩油革命却引发石油供应飙升,这两者发生的时点完全重合,使得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录得雪崩式下跌。因此,过去12个月油价腰斩的个中源由,与“地缘政治”的阴谋论并无瓜葛,但价格机制已然发挥作用解决失衡的问题。页岩生产在五年急速成长后趋于平稳,全球石油消费也更为强劲。

多数主要石油生产商、交易商及市场分析师预计,2015年石油消费增幅将为150万桶/日或更多,约为2014年的两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