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国增加在澳矿业投资符合共同利益——访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

中国增加在澳矿业投资符合共同利益——访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8日21: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不断增加,麦肯锡认为中澳双方都会因此受益。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何嘉悦

悉尼(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肯锡日前接受新华社“对话中国”项目专访时,回答了有关中国增加在澳矿业投资、中国企业如何与澳大利亚社区有效沟通,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不断增加,麦肯锡认为中澳双方都会因此受益。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矿业发展既依靠本国投资,也依靠海外投资。这些海外投资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因为大部分澳大利亚国内开发的矿产出口到了这三个国家,这符合共同利益”,麦肯锡说。

必和必拓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核心业务是石油和矿产,股票在澳大利亚、伦敦和纽约的股票交易所上市,2014年整个集团收入超过672亿美元

麦肯锡认为,在澳中国企业应把投资目标设定为寻求合理投资回报的市场行为,这样会减少当地相关利益方的抵触情绪。

“要让澳大利亚相关方面认识到,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是为了合理回报,消除操控澳大利亚矿产品价格的质疑。这样,中国企业可以更有目的性地进行沟通,并且会更受当地欢迎”,麦肯锡说。

麦肯锡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多数矿业产品的价格会在低位徘徊,降低成本是大型矿业企业维持运营的唯一办法。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必和必拓经营的矿业产品价格会在现有水平停留一段时间,所以要想提高企业利润,就要降低成本,”麦肯锡说。

由于矿业企业生产和化石能源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因此矿业企业对于温室气体减排的态度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面临着共同的难题,即如何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提高国民的生活环境质量。长远看,我们必须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应该使用更多的可再生燃料,并增加使用核能”,麦肯锡说,“减少碳排放没有立竿见影的单一方法,而需要多种方法相互配合,其中最重要的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次是化石能源的碳捕获和碳储存,然后是提高对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麦肯锡在担任高级经理人的同时,在科学界也享有盛名,在2014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在谈到从科学家转变为企业管理者的过程时,麦肯锡说,在科学中,简单就是美,这一思路在企业管理中也有用武之地。

“我喜欢将管理遇到的问题简化,这和解数学题方法一样。事实证明,简化这一办法对做生意来讲,非常有用。很多公司往往喜欢将事情复杂化,但我们更应该去寻找简化的方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