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游客为何对斯里兰卡“热度”下降

中国游客为何对斯里兰卡“热度”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8日11: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5月,前来斯里兰卡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约为1.2万多人次,同比增长71.9%。这一增幅看似很高,但与去年9月至12月的三位数增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张学丽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斯里兰卡旅游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5月,前来斯里兰卡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约为1.2万多人次,同比增长71.9%。这一增幅看似很高,但与去年9月至12月的三位数增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赴斯旅游观光客大幅攀升。去年9月,访斯中国游客约为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9.4%;去年10月、去年11月份和去年12月份访斯中国游客同比增幅分别为120.7%、125.3%和120.4%。

然而,新年伊始,中国赴斯旅游增速骤然大幅放缓。1月份,赴斯中国游客约为1.2万人次,同比仅增长8.9%;2月份受中国春节出游高峰影响,当月访斯游客激增至约2.7万人次,同比增长165.8%;3月份开始大幅回落,约为1.4万人次,同比增长81.5%;4月份约为1.4万人次,同比增长72.3%。

据了解,造成中国游客增幅放缓的部分原因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交通不便;酒店缺乏竞争,服务质量普遍不高;抢劫游客事件屡有发生等。

在斯里兰卡著名旅游景区“世界尽头”观光的一位中国游客说,不足200公里的路程却走了约4个多小时,道路拥挤不堪,大量宝贵时间消耗在路上。另一位正在科伦坡旅游的中国游客也表示,“斯里兰卡交通十分不便,景点之间往往要走上大半天,有些地方山路崎岖,在路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到了景点已是疲惫不堪,让旅游的心情大打折扣。”

房费和餐饮也遭到中国游客“吐槽”。宾馆价格奇高,餐饮种类单一,仅限于斯里兰卡和印度咖喱餐以及少量西餐,几乎没有适合中国游客口味的菜肴。 另外,今年发生的几起抢劫华人事件,也令中国游客感到不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新年以来中国游客增长放缓的问题应引起当局高度重视,斯里兰卡旅游业发展遭遇的诸多瓶颈亟待解决。

首先,当地政府应积极升级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状况。同时,应大力提升酒店餐饮业的发展水平,使其形成充分竞争。鉴于个别入境移民官、机场服务人员敲诈、刁难中国游客情况时有发生,政府应着力打击腐败、规范机场人员的管理。

此外,今年以来已连续发生多起中国游客被拦路抢劫及被砍伤事件,中国游客旅游安全问题亟需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中国驻斯使馆发布的旅游提示也提醒中国游客“看管好自己的背包、提包,防止被偷被抢。”

自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斯里兰卡旅游业一直蓬勃发展。斯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斯里兰卡入境游客约71.4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去年,斯里兰卡共吸收150万外国游客,旅游创收17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地。鉴于看好中国旅游市场的增长潜力,斯里兰卡当局已提出到2016年吸引25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