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专家:西班牙经济问题症结不在财政赤字而在就业

专家:西班牙经济问题症结不在财政赤字而在就业

汇通网2015年06月04日15:57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伦敦经济学院教授路易斯·加利卡诺表示,如果西班牙想要解决财政赤字的问题,那么该国就应该致力于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减少预算上面。

伦敦经济学院教授路易斯·加利卡诺(Luis Garicano)表示,如果西班牙想要解决财政赤字的问题,那么该国就应该致力于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减少预算上面。

加利卡诺认为,如果西班牙进行大学改革,降低长期劳工合同成本,为商业发展设立奖励机制,那么财政赤字就会逐渐消失。而现在,只要当上公务员就能轻松赚钱,这一状况已经使一些有抱负的年轻人放弃了经商创业的想法。

加利卡诺6月2日在马德里接受采访时表示,西班牙财政赤字问题的本质是失业问题,而不是减少财政预算,西班牙需要让劳工市场运作起来。

自2009年开始,西班牙就被欧盟委员会列入了财政赤字监管项目之内,而且去年公布的赤字达到其产出的5.8%,仅次于已经进入了资本管控状态的塞浦路斯。尽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过去三年里已经大幅削减了预算,可是赤字还是超出了欧元区的3%的限制。

自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到现在,西班牙的失业率达到了23%,几乎扩大了三倍,2013年的失业率更是达到了26%。而整个欧元区的失业率为11%,自2007意义来,西班牙的失业年均增长率为3%,为欧元区最高。西班牙决策者要面对的是承受长期的失业率增大的压力。

加布里诺还表示,一旦失业率达到17%或者18%左右,那么经济增长就会减缓,因此,从长远角度看,西班牙需要提高生产力,降低长期失业率来促使经济恢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