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高通胀低增长 央行祭出加息休克疗法

巴西经济高通胀低增长 央行祭出加息休克疗法

汇通网2015年06月04日14:00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央行在6月3日晚间意外宣布再度加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升到13.75%的惊人高位。之所以再度加息,是因为在巴西这一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陷于衰退困境的同时,该国的通胀率却仍居高不下,央行只能牺牲经济增长来遏制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

巴西央行在当地时间周三(6月3日)晚间意外宣布再度加息50个基点,使其基准利率上升到了13.75%的惊人高位。之所以要再度加息,是因为在巴西这一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陷于衰退困境的同时,该国的通胀率却仍居高不下,令央行别无选择,只能牺牲经济增长来遏制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

巴西的总体通胀率在今年4月份仍高达8.2%,而该国央行希望通过加息紧缩措施,使其通胀率在一年内降回4.5%的合理水平,从而使经济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在一致做出加息决定的同时,央行官员也重复了此前的措辞,称若有必要,将考虑在此后祭出更多加息措施。

之前的数据显示,巴西4月份工业产出相比去年同比下降了7.6%,而该国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同比萎缩1.6%。专家预计,巴西经济在2015年全年将衰退1.27%,而到年底之际,通胀率将进一步升至8.3%的高位。

巴西央行的通胀率控制区间是4.5%上下各2个百分点,而目前,该国的通胀已经超出了央行控制范围,为此,该国央行宁可在经济衰退期间顶风加息,即使打压经济复苏,也要先把通胀率降下去。此即所谓“休克疗法”。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