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开拓拉美市场:中西合作新途径

开拓拉美市场:中西合作新途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3日20:3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产能合作、产业升级、贸易投资——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亮点频现,而西班牙与拉美关系密切。分析人士表示,中西两国各具优势,共同开拓拉美市场既开辟了合作新途径,也将带来积极外溢效应。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马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产能合作、产业升级、贸易投资——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亮点频现,而西班牙与拉美关系密切。分析人士表示,中西两国各具优势,共同开拓拉美市场既开辟了合作新途径,也将带来积极外溢效应。

西班牙与拉美国家在政治、经济、宗教等方面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和关联度。拉美有19个国家和地区将西班牙语作为官方语言。文化和语言的纽带,让双方走得很近。

西班牙一直是拉美的主要投资者。2007年至2011年,西班牙在拉美的投资占世界对拉美投资总额的10%,仅次于美国的22%。此后,受西班牙国内经济困境等因素影响,西班牙对拉美投资有所下降。西班牙对拉美地区的投资还呈现高度集中化的趋势,15家西班牙公司占面向该地区投资额的90%,其中大部分投资流向服务业。

近年来,中国对拉美投资稳步增长,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近1000亿美元。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对拉美出口和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前不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拉美4国,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访问中,李克强提出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逐渐好转,西班牙对拉美投资将会增长。中西两国对拉美投资各有侧重,可以相互借力。对中企而言,通过与在拉美有业务的西班牙公司合作,将强化在拉美新兴经济体关键产业的战略定位。

西班牙同拉美16国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国则与7个拉美国家签有此类协定。为促进对外投资,西班牙还为控股公司制定特别税收政策。西班牙控股公司拉美子公司在回笼股权分红、资本收益、利息收入和特许权使用费时,只需在当地交纳预扣税,税率在10%以下,进入西班牙时无需再次扣缴。赴拉美投资的中企可借助西班牙与拉美国家间的税收协定,降低税务成本。

因地缘政治和社会冲突等因素,拉美地区投资风险较高。为规避风险,不少跨国企业投资拉美时会选择在西班牙设立控股公司,以控股公司名义在拉美设立运营实体,资金存放于控股公司,视运营需要将资金调往运营实体,规避外汇管制等风险。中企投资拉美时可在西班牙设立控股公司,在拉美开展运营,以最大限度规避风险。

拓展同拉美区域经济组织的合作,中西两国企业大有可为。以2012年成立的太平洋联盟为例,联盟成员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分别签有多个自贸协定,两国企业可以共同开拓这一大市场。联盟成员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被誉为拉美“四小豹”。目前,该联盟国内生产总值占拉美地区总量的37%,吸引拉美地区46%的外国直接投资,其贸易总额占拉美地区的50%。

西班牙国际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对记者说,中国和西班牙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不仅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将为中西合作打开新局面。

西班牙是欧元区成员,拉美多国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或关税优惠协定,中国则与东盟建有自由贸易区,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西班牙、拉美三方相互借重将产生积极外溢效应,助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