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央行料暂时维稳政策利率 经济前景仍堪忧

加拿大央行料暂时维稳政策利率 经济前景仍堪忧

汇通网2015年05月27日15:10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将于北京时间5月27日晚间发布政策决议,而虽然央行在利率政策上继续按兵不动几乎是大家的攻势,但是加拿大经济状况在本周却因为该国的家庭债务问题而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经济学家都在质疑该国政府是否能成功带领人民摆脱沉重的私人债务并恢复经济发展。

加拿大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三(5月27日)晚间发布政策决议,而虽然央行在利率政策上继续按兵不动几乎是大家的攻势,但是加拿大经济状况在本周却因为该国的家庭债务问题而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经济学家都在质疑该国政府是否能成功带领人民摆脱沉重的私人债务并恢复经济发展。

独立智囊团菲沙研究所在其上周三(5月20日)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中表示,市场对加拿大私人债务问题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并指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加拿大人民正在不负责任地借入过多贷款。

不过,这一结论遭到了凯投宏观北美经济学家马丹尼(David Madani)的反对。马丹尼表示,菲沙研究所的报告完全是在误导市场,该报告仅指出了债务的利息支付金额,而不是还未偿还的本金金额。马丹尼指出,通常未偿还的本金金额才能代表债务水平,尤其对住房抵押贷款债务来说。马丹尼还表示,如果贷款利率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走高,那么加拿大的家庭债务负担将变得更加沉重。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加拿大的房价和债务水平都在持续攀升。加拿大前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警告称,其任期内加拿大家庭债务水平已经屡次走高。据加拿大统计局3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加拿大家庭平均每1加元的可支配收入都要承担约1.63加元(1.32美元)的信贷债务,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石油是加拿大的支柱产业,而油价暴跌无疑使得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为刺激经济发展,加拿大央行已于今年1月份宣布了一次降息,而市场参与者也在等待本周央行的货币政策决议。加拿大现任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上周曾表示,降息将有助于减轻加拿大家庭的债务负担。

同时,菲沙研究所上周公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资产及净资本水平得到提升,加拿大债务水平的上升势头已得到缓解。

这一结论又一次遭到了经济学家们的反对。伦敦金斯顿大学大学经济、政治及历史学院负责人基恩(Steve Keen)表示,资产增值缓解债务的说法完全是“谬论”。基恩指出,资产价值即债务价值,二者之间存在反馈程序,即资产增加也代表着债务水平的上升。而将债务水平与收入水平挂钩比较才更加明智。

凯投宏观表示,预期在稍后发布的决议中,加拿大央行将保持其0.75%的隔夜利率不变,而将于周五(5月29日)公布的加拿大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步增幅却预计将仅为0.2%,远低于2014年下半年2.5%的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