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6月5日面临违约大限 德国和欧盟称不必担心

希腊6月5日面临违约大限 德国和欧盟称不必担心

FX1682015年05月27日10:0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因要支付公务员工资、养老金和偿债,希腊政府的资金日益匮乏,齐普拉斯政府的高官公开表示,希腊无钱在6月5日偿还IMF的3亿欧元贷款。然而,希腊政府周一重申,其将努力偿还这笔贷款,这也获得德国以及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的正面回应。

希腊与其欧洲债权方周二(5月26日)试图淡化对希腊下周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造成违约的担忧。

因要支付公务员工资、养老金和偿债,希腊政府的资金日益匮乏,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的高官公开表示,希腊无钱在下周五(6月5日)偿还IMF的3亿欧元贷款。这种危险令金融市场感到担忧,违约可能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欧洲和全球经济推向未知的区域。

然而,希腊政府周一重申,其将努力偿还这笔贷款,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表达了对及时与债权方达成协议避免违约的信心。当被问及希腊政府是否能够偿还这笔贷款时,他表示,“当然,因为在6月5日前能够达成协议。”

这一言论在德国获得正面响应。德国是希腊的最大债权人,也是在希腊与欧盟和IMF债权人之间旷日持久的救助谈判中,对希腊批评最严厉的国家之一。

德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希腊昨天表明有意在6月5日偿还IMF的3亿欧元,如果这是真的,我认为这令人振奋。我认为有理由相信我们在6月5日前后不会讨论违约情形。”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也表达了乐观看法,他认为希腊政府将会按时偿债。在希腊与债权人进展缓慢的谈判过程中,容克一直与齐普拉斯保持密切联系。

容克称,“在与多位同僚讨论后,我觉得(大家)越来越认为,应该能够避免违约情形。”

在被问及违约将对谈判产生何种影响时,容克强调,“希腊同僚必须清楚,我们认为他们必须在6月偿债。”

今年5月份一项主要针对德国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希腊在未来一年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从4月调查时的49%降至41%,反映出人们的看法略有改善。

希腊排除一次还清的选项

希腊必须在6月分四笔向IMF偿还约16亿欧元贷款(17.6亿美元),第一笔在6月5日偿还,这一天成为希腊现金储备面临的又一个关键点。

欧元区官员称,如果希腊在6月底前一次性偿还全部IMF贷款,那么希腊就可以争取更多时间协商融资协议,而且不会违约,但希腊排除了这一选项。

被债市拒之门外,而且救助资金冻结,希腊称其现金正在耗尽,如果必须选择的话,会优先支付公务员薪金和养老金,而非IMF贷款。

希腊一位官员表示,原计划周二开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和欧盟执委会展开新一轮磋商,但由于“技术原因”推迟至周三(5月27日)。

官员们称,磋商之后欧元区副财长周四(5月28日)将召开电话会议,不过预计届时不会达成协议。

一名欧元区官员表示,欧洲债权人可能接受1-1.5%的年度基本预算盈余目标,但希腊可能需采取更多预算举措才能达到此一目标。

希腊财长最初表示,雅典方面正在考虑对银行自动提款机(ATM)交易课征一项小额税负,以鼓励使用信用卡,不过几个小时后,财政部表示这项提案已不再讨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