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关注世界经济低碳转型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关注世界经济低碳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15:3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气候变化商业峰会21日在巴黎落下帷幕。与会企业代表和商界精英联合呼吁加强政企对话与合作,建立绿色商业模式,促进世界经济向低碳转型。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气候变化商业峰会21日在巴黎落下帷幕。与会企业代表和商界精英联合呼吁加强政企对话与合作,建立绿色商业模式,促进世界经济向低碳转型。

来自全球能源、制造业、电信、农业、食品、高新技术等众多行业的企业领导者纷纷表示,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应当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战役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对低碳经济模式、碳排放定价机制、政策向导、技术创新等议题的讨论,他们向各国政府、相关地区和国际机构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解决方案。

他们呼吁出台一个强有力、高效率的碳排放定价机制,同时采取“取消针对化石能源的各类补贴”和“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等具体措施,以引导低碳化的经济投资和消费模式。全球还应构建企业和政府间联盟,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形成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长期对话机制,将气候政策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中。

峰会还建议政策制定者,利用公共基金为私营企业的低碳发展提供融资、降低低碳投资的风险,推动低碳投资的发展。

法国施耐德电气首席执行官让-帕斯卡尔·特里夸尔表示,近年来,商界人士已普遍认识到气候变化这一现实问题,只要制定出长期、明确、大胆的政策措施,企业就有可能创造增长、增加就业和持续创新,进而实现繁荣的低碳经济。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践行低碳绿色发展过程中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演讲中指出,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由跨洲、跨国的输电通道和智能电网共同构成“全球能源互联网”,连接北极、赤道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将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用户,这是未来实现新能源成为全球主导能源的关键,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气候变化商业峰会于20日至21日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旨在为将于年底召开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0名企业高管、投资人和政策制定者参与了大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