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仍面临多重困难 经济恢复将十分缓慢

欧元区仍面临多重困难 经济恢复将十分缓慢

汇通网2015年05月22日10: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集团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0.4%,使得市场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已经开始恢复。然而,目前欧元区集团的经济发展水平依然低于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欧元区集团可能还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来使得经济发展恢复至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

受油价低廉及欧洲央行1.1万亿欧元的货币刺激计划的影响,欧元区集团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了0.4%。这使得市场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已经开始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然而,事实却是如下这些状况:

- 目前欧元区集团的经济发展水平依然低于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

- 欧元区经济表现已连续四年落后于美国,而美国已于2011年扭转了经济衰退的局面。

- 欧元区集团可能还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来使得经济发展恢复至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

欧元区集团第一季度国内总产出(货物及劳务总支出)为2.434万亿欧元(2.72万亿美元),仍低于2008年第一季度的2.472万亿欧元。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Mark Zandi)认为,直到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总产出才会回升超过2008年第一季度的峰值。而降低目前高达11.3%的失业率将花费更长的时间,达到充分就业状态可能要花费四到五年的时间。

以下为为欧元区经济恢复缓慢的原因:

1)政府的紧缩性财政政策

欧元区国家如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都债台高筑,且目前正在接受以德国为首的其他国家的经济援助。然而,救助贷款发放的条件是政府要实行紧缩政策,否则这些国家就只能自己削减开支并增加税收以避免进一步陷入危机。

紧缩政策将严重限制经济发展。虽然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实行宽松政策,但詹迪预测,今年各国政府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将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长水平下滑4个百分点,而明年将下滑2个百分点。

2)拒绝欧洲央行的帮助

由于成员国政府现金匮乏,因此欧洲央行已经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大幅降息以降低各国银行融资成本。

然而问题是,一些国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并没有向欧洲央行贷款,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因此这些国家的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无法收到欧洲央行货币刺激政策的利好,导致其无法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裕信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瓦力(Marco Valli)表示,当地银行的不作为与政府的紧缩政策的共同作用使得经济发展受挫。

瓦力指出,危机国家政府的紧缩性财政政策毫无疑问将导致其国内产出出现严重下滑。而对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的忽视也必然使得其国内企业发展受限,进一步损害其经济增长前景。

欧洲央行对各国银行的帮助以及近期的大范围债券购买计划都刺激了欧元区经济的发展。

不过,这种刺激并不是可持续的。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提振通胀率而不是促进经济增长。而受德国的政治阻力影响,该项刺激计划也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而2008年同样遭受重创的美国则在危机到来时就立即执行了这样的货币刺激计划,且该计划直到去年才最终告一段落。

3)意大利问题

虽然希腊尝试避免违约的行为一直占据各大头条,但欧元区经济增长真正的枷锁却是意大利。

目前,意大利的经济水平仍比危机之前缩水了将近10%。事实上,自1999年加入欧元区以来,意大利经济表现一直不太好。原因之一是意大利不再拥有自己的货币,因此无法依赖货币贬值促进工业企业的出口增长。

更糟糕的是,历届政府都没能做出足够的努力以减少对劳工的过度不合理保护。这使得被裁员的工人不断闹事,因为一旦成功,他们将重回岗位。而意大利严重的官僚主义以及贪污现象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第一第二分别为德国与法国。虽然德国经济表现强劲,但是意大利经济的疲软仍将导致欧元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下滑。

4)长期失业导致就业人员工作技能不匹配

瓦力和詹迪都表示,现在的经济增长水平将开始促进失业率慢慢下降。

然而由于一些人失业太久,因此他们的工作技能可能已经过时或者被遗忘了。而且,许多未就业的年轻人从不试着学习新的工作技能以试着需求自己的立足之地。希腊和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已高达50%。只有多年的经济增长才能缓解这样根深蒂固的就业问题。

瓦力表示,失业率的下降速度将非常缓慢。由于一些求职者拥有的技能与工作不匹配,因此可能无法回到工作岗位。而对那些低技术人才而言,重新找到工作将尤其困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