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汽车市场遭遇寒流

巴西汽车市场遭遇寒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09:22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2015年,巴西这一世界第四大汽车销售市场的生产商们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萧条”,遭受超出想象的寒冷。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巴西这一世界第四大汽车销售市场的生产商们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萧条”,遭受超出想象的寒冷。

近日,铃木汽车公司关闭其在2012年落成的巴西首家工厂。大众、福特、沃尔沃也解雇部分员工,并让更多人带薪休假以应对巴西汽车销售急剧下滑的影响。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研究员表示,每次对巴西汽车业进行评估时,都不得不对行业预期一降再降,市场下降的速度太快,让人难以想象。

就在几年前,巴西经济高速增长,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众多汽车生产商对这个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前景充满期望,纷纷加大投资、扩大生产。今年正是众多新建生产线投产的高峰期,就遭遇巴西经济萎缩、通胀高企和11年来超高的利率,极大挫伤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

据统计,目前巴西汽车产能几乎是销量的一倍。数据显示,今年4月,巴西卡车销量为5806辆,环比下降10.72%,同比下降46.71%,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降38.95%;4月份公共汽车销量为1939辆,环比下降25.59%,同比下降11.66%,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8331辆,同比下降21.87%。

截至4月份,在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约8000家经销商中,已有250家经销商关门,3.5万至4万名销售员失业。

如此快速的下滑与前几年对市场乐观的预期背道而驰。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本预计2014年巴西轻型汽车销量会有1.1%的增长,而实际销售下降8.3%,至330万辆;预期2015年将会进一步萎缩13%。此外,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预测今年销量将下滑近19%,罗兰贝格则预计可能下滑22%。

巴西当前失业率创3年新高,汽车业萧条更是雪上加霜。过去12个月中汽车业已解雇8%的工人。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期今年还会缩减1万名工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汽车销售要想重返2012年360万辆的销售纪录,恐怕至少要等到2020年。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路易斯近日表示,“更糟情况还在后头,5月份和6月份的销售情况不会变好,当然也不太可能像第一季度那样糟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