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借“中国风”促入境游

俄罗斯借“中国风”促入境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08:3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俄接待的欧美游客人数锐减,但来俄中国游客人数却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去年超越德国成为俄入境旅游最大客源国。俄旅游业高度重视吸引中国游客,期待中国市场能为俄入境旅游健康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俄接待的欧美游客人数锐减,但来俄中国游客人数却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去年超越德国成为俄入境旅游最大客源国。俄旅游业高度重视吸引中国游客,期待中国市场能为俄入境旅游健康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应俄罗斯“无国界世界”旅游协会邀请,中国河北石家庄、秦皇岛、承德和保定旅行社代表团日前访俄,对莫斯科、喀山、雅罗斯拉夫尔和圣彼得堡旅游资源进行考察。双方就扩大旅游互访规模、俄罗斯如何提高对中国游客服务水平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成为“头号市场”

近年来,俄接待中国游客人数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之间开通一系列新航线、对团组旅游实行免签政策。

截至2015年2月,10家俄罗斯航空公司和4家中国航空公司在俄罗斯12个城市和中国11个城市之间开通了30条航线。与此同时,中俄两国政府于2000年2月签署互免团体旅游签证协定,也极大促进了两国双向旅游交流。据俄方统计,在来俄旅游的中国公民中,团体旅游人数占70%。

增开“红色旅游”线路

俄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开辟涉及喀山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红色旅游路线是俄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举措。

中方代表团此次考察的喀山市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位于伏尔加河沿岸,距离莫斯科800公里,是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该市的列宁故居博物馆目前成为吸引中国游客的“红色旅游”资源。

鞑靼斯坦共和国旅游委员会副主席巴拉巴诺娃对新华社记者说,该共和国从去年开始积极在中国举办当地旅游资源推介活动,并致力于推出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旅游线路。

此外,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与鞑靼斯坦共和国正在协商推出面向中国公民的“红色旅游”线路,除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和喀山市外,该线路还将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

力推“民族风”和“打包线路”

中方代表团考察了拥有千年历史的雅罗斯拉夫尔市。该市是俄罗斯著名旅游线路“金环”上的一颗明珠,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厚,旅游资源丰富。

雅罗斯拉夫尔州政府旅游局局长韦托什金娜介绍,每年雅罗斯拉夫尔市都举办众多具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活动,游客在这里可以参与互动节目,近距离感受俄罗斯民族风情。

此外,圣彼得堡市政府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萨丘诺娃对新华社记者说,圣彼得堡市正在与芬兰、瑞典和波罗的海国家旅游部门合作,共同吸引中国游客,已经推出涵盖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以及芬兰、瑞典和爱沙尼亚的新旅游线路。

推出“友好中国”特色项目

俄罗斯“无国界世界”旅游协会推出了“友好中国”项目,旨在帮助俄罗斯旅游企业更好地了解并满足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旅游时的需要。该项目涵盖向游客提供服务的旅行社、宾馆、饭店、博物馆和娱乐中心。

目前,参与该项目的俄罗斯酒店正不断提高对中国游客的服务水平,包括在酒店内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在客房和前台提供中文版服务指南,提供符合中国标准的转换插头和中式早餐,让中国游客能在客房内收看中文电视节目,在客房内备有一次性拖鞋、茶壶和一定数量的瓶装饮用水,确保中国游客能用中国银联卡消费等。

记者日前在圣彼得堡一家参与“友好中国”项目的酒店看到,在此入住的中国游客可在客房内收看CCTV-4的电视节目,可以从酒店前台领到转换插头,酒店为他们提供中文报纸,客房内配备烧水壶,酒店每层楼道内都放置饮水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