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通讯:米兰世博会助推中意商业合作

通讯:米兰世博会助推中意商业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0日10:57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发展和实践,中意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双边合作也开始进入高端引领、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新阶段。恰逢此时,以“滋养地球,生命能源”为主题的米兰世博会召开,为中意两国的商贸交流提供了展示平台与合作契机。

新华社记者罗娜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发展和实践,中意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双边合作也开始进入高端引领、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新阶段。恰逢此时,以“滋养地球,生命能源”为主题的米兰世博会召开,为中意两国的商贸交流提供了展示平台与合作契机。

在中国企业联合馆,游人通过各种互动体验,了解中国传统饮食、医药文化和中国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来自意大利的朱塞佩正在中国企业馆里与虚拟古人“举杯共饮”,高度的五粮液口感辛辣醇厚,让他回味无穷,“这是我第一次品尝中国的白酒,味道和喝酒的方式都与我们有很大区别”。

中国企业馆聚集了五粮液、天士力、宝钢、中国航天、中国南车、上海电气、世茂、中国海运、上海纺织等各行各业响当当的名牌,成为展示中国企业综合实力、体现合作诚意的平台。

在万科馆里,厨电品牌方太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厨电行业的技术能力与发展趋势。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说,通过近日观察,他发现意大利在创意和设计方面的能力令人钦羡,而意大利人对品牌经营的执着和忠诚值得中国学习。

陈浩认为,米兰世博会为方太提供了契机,可以进一步研究意大利乃至欧洲市场,为开展进一步合作寻求机会。不仅如此,借世博会亮相世界舞台,还能为品牌提升海外知名度与美誉度。

对意大利企业来说,中国消费市场也有很强的吸引力。意大利在创造力和品牌方面的良好声誉,加上中国对于高质量商品的巨大需求,为双方的互利共赢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自上海的徐光辉几年前就开始在国内经营网店,将意大利最有名气的食品送到中国饕客的餐桌上。近几年,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和鼓励政策,以及销售品牌的增加和渠道的不断拓宽,他的生意渐入佳境。

“听说米兰世博会有超过100万中国游客,他们看到世博会上展出的意大利优质商品在我们店里都有售卖,会增加购买信心。可以说米兰世博会对我们和意大利厂商都会起到很好的推广作用,”徐光辉说。

徐光辉认为,尽管意大利食品在中国人的食谱里不是刚性需求品,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尝鲜、体验高品质食品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因此双方合作的机会还会不断增加。徐光辉说:“我们的市场开发能力与他们的优质品牌形成互补,可以圆意大利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中国梦’。”

根据意大利商会联合会的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在意大利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超过6万家。同时,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并购交易日益活跃。2014年,中国企业收购了多家知名意大利企业的股份,并购交易金额超过50亿欧元,涉及能源、汽车、电信、电力等重要行业。

而无疑本届米兰世博会,为中意双方企业开展更多经济交流打开了更加便利之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