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央行:房地产泡沫是威胁 必要时央行将出面干预

瑞士央行:房地产泡沫是威胁 必要时央行将出面干预

FX1682015年05月20日09:5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副行长丹亭5月19日表示,房地产市场泡沫仍然是瑞士金融市场稳定的威胁之一,必要时瑞士央行有信心,也有能力出面干涉并控制住局面。

瑞士央行(SNB)副行长丹亭(Jean-Pierre Danthine)周二(5月19日)在日内瓦表示,瑞士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国家金融稳定的重大隐患。

丹亭指出,“鉴于目前的负利率,房地产市场的不平衡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并存在进一步加剧的可能性。当然我们有信心如果出现进一步加剧的迹象,我们将会控制住问题。”

瑞士常年的低利率使房地产市场保持火热势头,引发外界对瑞士房地产过热的担忧。SNB一月决定取消瑞郎上限并下调储备利率至负0.75%,这使房贷利率保持低水平。

在央行的要求下,瑞士政府已经强迫银行业增持资本构建抵押贷款减记的缓冲区。目前缓冲区为国内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加权资产额的2%,该比例或将增至2.5%。

SNB官员们已经声明,他们决定取消瑞郎汇率上限是因为保持该上限需要大量的干预活动,却对经济影响甚微。SNB官员最近数月内不断重复警告说,如果必要,将会干预打压瑞郎汇率,以保持恰当的货币状况。

丹亭表示,在全球主要央行中,SNB已经相对拥有巨大的资产负债表额度,数额达到瑞士年GDP总额的近90%。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瑞士央行将会停止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额度,如果需要的话,瑞士央行可以在确定回报大于成本的时候使用这一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