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专访黎巴嫩经济和商业部长哈基姆 高度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专访黎巴嫩经济和商业部长哈基姆 高度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3日10: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黎巴嫩经济和商业部长哈基姆说,“一带一路”倡议值得称赞,它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沿线国家在经贸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将借此在多领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帮助。

专访:黎巴嫩高度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访黎巴嫩经济和商业部长哈基姆

新华社记者刘顺

贝鲁特(CNFIN.COM / XINHUA08.COM)--黎巴嫩经济和商业部长哈基姆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对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哈基姆说,“一带一路”倡议值得称赞,它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沿线国家在经贸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将借此在多领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帮助。

关于黎中经贸合作,哈基姆表示,黎中经贸关系是黎对外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部分。黎巴嫩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25亿美元的商品,占黎巴嫩进口总额的12%,相当于从法国和意大利进口的总和。黎巴嫩从中国进口对黎巴嫩贸易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但他同时指出,黎巴嫩对华出口较少,贸易逆差较大,黎巴嫩希望通过增加贸易往来特别是增加对华出口来改善这一状况。

在谈到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黎中经贸合作时,哈基姆希望尽快召开黎中混委会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的途径,进而签订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协议。

鉴于黎巴嫩许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特别是水电供应严重短缺,哈基姆希望同中国加强在基建方面的合作。他说,黎巴嫩需要对一些基础设施进行重建,特别是水电等能源设施需要新建或扩建。

黎巴嫩曾是中东地区金融中心,随着中国同该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哈基姆希望在金融方面加强对华合作。他说,黎巴嫩可以成为中国同中东地区进行经贸往来的金融交易中心。

谈到即将在黎巴嫩举行的第六届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哈基姆说,此次大会将给许多黎巴嫩企业家提供重要机会。投资研讨会将使中黎企业家面对面进行交流,交换想法和信息,并可望就加强和促进双方经贸往来达成一些协议。

据悉,第六届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定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中阿企业家大会是中阿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两年一届,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轮流举办。(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