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或正制定意向新财政计划 减少支出

日本政府或正制定意向新财政计划 减少支出

汇通网2015年05月12日14:3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非政府渠道的消息人士5月12日透露称,日本政府可能正在制定意向新财政计划,拟通过减少支出和其他措施,到2018财年将基本赤字减少至GDP的1%,到2020财年则有望实现盈余。

非政府渠道的消息人士周二(5月12日)透露称,日本政府可能正在制定意向新财政计划,拟通过减少支出和其他措施,到2018财年将基本赤字减少至GDP的1%,到2020财年则有望实现盈余。

日本目前潜在经济增长率不到1%,预计基本赤字占2015财年16.4万亿日元GDP的3.3%。根据日本内阁官员保守计算,假设实际增长为1%,名义增长超过1%,到2018财年日本将面临15.7万亿的基本赤字,相当于GDP的3%。到2020财年基本赤字可能达到16.4万亿日元,同样相当于GDP的3%。

即使实际增长和名字增长分别达到2%和3%以上,日本仍将面对12万亿和9.4万亿日元的赤字,相当于2018财年GDP的2.1%以及2020财年GDP的1.6%。上述是预期到2017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情况下所作计算。

日本已经向国际组织承诺到2020财年实现基本预算盈余。到2018财年日本将大量实施改革,今年夏天,日本政府还计划起草财政改革计划。大部分改革将集中在限制福利支出方面,目前的福利以及其他支出将以每年1万亿日元的幅度提升。日本财政部长将带头起草计划的相关细节。

日本政府还希望企业能提升业绩,工资以及公共项目的私有化来增加税收。同时政府可能还会鼓励地方政府减少支出以及补助和奖励。日本政府在未来将不会考虑把消费税提高至10%以上,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曾不无担忧地指出,消费税过高将会拖累经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