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记者手记:法国电商为啥不贴心?

记者手记:法国电商为啥不贴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1日12:3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据法国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法国主要网络购物平台包括亚马逊、Cdiscount、Fnac、Vente-privee等等。这些购物网站各有特点,比如亚马逊和Cdiscount兼容并包、综合性强,Fnac主打文化产品和电器、Vente-privee的奢侈品销售广受好评。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XINHUA08.COM)--5从下单到收货居然长达40天、网上商品描述潦草简单、周日叫外卖想都别想……如果你习惯了“亲”满天飞、连烧烤都能快递的“贴心式”中国网购,那么初到法国,对于高冷的法国网购实在很难爱得起来。

据法国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法国主要网络购物平台包括亚马逊、Cdiscount、Fnac、Vente-privee等等。这些购物网站各有特点,比如亚马逊和Cdiscount兼容并包、综合性强,Fnac主打文化产品和电器、Vente-privee的奢侈品销售广受好评。

不过和中国比起来,法国电商值得“吐槽”的地方不少:

槽点一:物流速度慢。目前在中国,在北京下单,从2000公里外的广州发货,两三天内到货已是平常事。然而在法国,物流效率低得让人难以想象,一件货物一周内能送到已经很不错了,个别网站的送货时间居然长达40天。而法国首都巴黎和南部港口城市马赛之间的直线距离还不到700公里。

槽点二:商品的网页介绍太简单。用在法国生活了近两年的中国留学生夏薇的话说:“一般就是几张图加一些简单参数就没了。”记者遍览各大法国购物平台,发现确实如此。除个别网站推出了简短的视频介绍,其他基本就是抄下说明书再简单配图。一些知名电商甚至都没有买家评价系统,这着实令已经习惯国内网购的记者颇不适应。

槽点三:服务种类不够丰富。拿叫外卖来说,在国内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随时随地网上订餐绝对是小事一桩。可在法国,只有少数餐馆能够提供外卖服务,而到了周六周日绝大部分公司都休息,订个外卖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法国网购不那么“贴心”,背后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人力成本太高,制约了电商的创新活力。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法国每小时最低工资已达到9.6欧元,高工资直接推高了物流成本。此外,法国人习惯到门店进行体验式消费,并且法国卖场如家乐福、欧尚以及众多工厂店的经营质量也确实一流,这也对电商发展形成了不小阻力。

不过,虽然法国电商貌似很不给力,但也不乏值得学习之处。在法国生活多年的中国银行员工单必文就认为,法国网站的买家评价体系不如中国做得好,这和法国的信用评价体系已经较为发达有关。并且,由于电商本身诚信度较高,网站上显示的商品和实际商品误差较小,自然就不用再费事开发额外的信用评价体系。

单必文说,在高诚信环境的支撑下,法国电商也有一些特色便利服务。例如,Vente-privee几乎所有问题都可以在用户管理界面解决,比如退货就只需要客户直接打印退货凭条免费去邮局寄出货物,货款两周内就可退回到用户账户,甚至不需要给客服打电话。

法国网购市场的不足和长处,对于中国电商发展不无启发。近年来,背靠庞大的消费市场和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中国电商市场不断涌现出令人惊叹的商业创新,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气象令人鼓舞。不过,人们更加期待的是,未来中国电商能顺利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挑战,将创新和诚信做成中国电商的特色招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