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就业市场改善 经济或稳步回暖

美国就业市场改善 经济或稳步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9日14: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一季度经济几近停滞之后就业市场仍得到改善表明,一季度经济疲软可能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二季度经济可能稳步回暖。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4月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有经济学家表示,在一季度经济几近停滞之后就业市场仍得到改善表明,一季度经济疲软可能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二季度经济可能稳步回暖。

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较3月大幅回升,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5.5%降至5.4%,为2008年5月以来最低。

此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2%,较去年第四季度2.2%的增速大幅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

受经济放缓影响,一季度月均新增就业数量仅为18.4万个,低于过去一年月均20万以上的增长数量。美国劳工部还将3月新增岗位数据从12.6万下调至8.5万,为2012年年中以来最低。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4月份就业报告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复苏的势头,但应注意到,4月新增就业岗位大幅反弹与季节性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4月建筑行业新增就业岗位4.5万个,而3月建筑行业岗位下降了9000个。这表明严寒天气过后,建筑活动开始复苏。但受低油价影响,4月包括油气开采在内的采矿业就业岗位下降了1.5万个,已连续4个月下降。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哈里·霍尔泽表示,虽然4月新增就业岗位数量逊于去年第四季度月均32.5万的增长势头,但4月份就业数据仍亮点颇多。

首先,超过20万的新增就业岗位表明,就业市场在3月遇冷之后重回健康增长轨道。其次,4月失业率降至2008年5月以来最低,已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之前几个月失业率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就业机会,劳动人口被迫离开就业市场,而4月份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劳动参与率小幅上升至62.8%。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茨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低迷,但4月的就业报告说明,经济将在二季度小幅反弹。克莱因亨茨预计,今年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给美联储在第三季度考虑调整货币政策留有较大空间。

4月份就业报告发布之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9月份启动加息的概率有所提高。法国巴黎银行称,4月的就业数据证明,在低油价和美元走强的负面影响下,美国经济仍保持一定韧性。该机构仍维持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但也有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认为工资增长依旧缓慢、就业市场仍然存在疲软因素。4月份平均小时工资同比上涨2.2%,过去几年来该数据增幅一直维持在2%左右,没有明显提升。同时,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美元走强进一步压低了美国通胀水平。

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查德·斯通8日撰文指出,通胀水平和失业率仍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应继续维持低利率以提振市场需求,帮助就业市场向更健康的水平发展。

霍尔泽指出,4月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美元走强、海外需求疲软将继续拖累美国出口及相关行业。因此,今年美国经济将回暖到何种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商务部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净出口拖累美国经济1.25个百分点,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私人库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受美元升值影响,3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大幅增加至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市场预计,商务部可能会下调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