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低利率环境下美金融冒险增加 汽车次贷热成高危区

低利率环境下美金融冒险增加 汽车次贷热成高危区

腾讯财经2015年05月08日09: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即将出炉,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展开对联储低利率环境何时终结的大讨论。耶伦在和拉加德对话过程中表示,低利率环境催生了投资人盲目追求高收益,为金融市场带来潜在危险。随着低利率环境下,债券市场追求高收益的风险胃口加大,汽车贷款恐成联储加息后的高危区。

4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即将出炉,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展开对联储低利率环境何时终结的大讨论。在由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举办的《金融与社会》论坛上,联储主席耶伦在回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提问时表示,当前股票市场出现估值过高的行为。话音刚落不久,美股市场里道指曾应声下跌100点。

但联想到去年7月耶伦曾经警告过生物科技和社交媒体出现泡沫,但现如今这两个板块继续高涨;而时任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也曾经在1996年警告市场出现了“虚假繁荣”,但牛市仍涨到2000年3月才结束的先例,市场在耶伦的警告下,往往会继续追逐风险资产。当下,低利率环境里,美国金融冒险行为层出不穷,而汽车贷款恐将成为联储加息的重灾区。

耶伦:低利率环境催生投资人盲目追求高收益

耶伦在和拉加德对话过程中表示,低利率环境催生了投资人盲目追求高收益,为金融市场带来潜在危险。但是耶伦同时表示,如今的低利率政策事出有因。六年来将联邦基准利率长期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主要是为了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这两个基本目标。

耶伦指出,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将导致期限溢价快速飙升,让金融市场风险激增,“所以我们尽可能跟市场进行沟通,而不让加息宣布时,市场太过惊讶。”

耶伦所指的市场,不仅是本土市场,也包括国际市场。2013年夏天,美联储暗示将逐渐推出量化宽松时,就曾经引发新兴市场资本大量外流。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多次评估和警告应当警惕联储加息的溢出风险。

本次发言中,耶伦并未透露何时加息的信息,也并未接受任何在场嘉宾和媒体提问。而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面对在场媒体关于今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不佳是否继续坚持加息不远的态度时,在场的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表示,联储将继续评估最新经济数据,逐次评估,而同时表示,监管机构对金融泡沫的发现具有滞后性。

美国议员:汽车次贷恐引发新危机

面对联储加息到底会对金融市场带来多大影响的猜测中,在上周末进行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曾经对腾讯财经表示,美联储加息不会对美国经济本身造成破坏性的伤害。

但是随着低利率环境下,债券市场追求高收益的风险胃口加大,汽车贷款恐成联储加息后的高危区。美国消费信贷资讯服务公司 Equifax 的数据显示,汽车贷款的品类中,不良贷款持续上升,占全部贷款的 30%。而 2014 年年末的调查曾显示,约 8.4% 借款人存在信用额下降且拖欠还款的现象。

金融危机之后,各大汽车品牌为了增加业绩倾向于推销长期车贷,使得低信用分数的借款人比例增加,而这些车贷经过证券化之后,再销售给追求高收益的投资人,催生泡沫化风险。一旦低利率环境改变,这些人是否能够付得起贷款引发担忧。

美国参议院议员伊丽莎白沃沦(Elizabeth Warren)在论坛前一天的晚宴上再度呼吁,美国监管部门不应该对汽车贷款有特殊照顾,应该把汽车贷款纳入到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监管范围中,以避免下次次贷危机的爆发,进而危及纳税人的钱。

面对联储是否已经做好防范新危机准备的提问,耶伦表示,一旦发生危机,目前的监管部门比2008年的联储有更多政策工具来应对。而在08年金融危机之前,时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的保尔森也曾经一度表示,楼市危机可控,但随后发起了“史上最大的救市计划”。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