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大选经济政策知多少?

英国大选经济政策知多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07:5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保守党与工党在经济治理理念和具体政策设计上各有不同。随着英国房价不断攀升,住房问题成为本次大选中两大政党主打的“经济牌”之一。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大选7日拉开帷幕,由于两大政党保守党与工党支持率不相上下,本次大选被视为“二战以来最难预测”的大选,媒体和民调机构预测,两党恐怕都难以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议席。

保守党与工党在经济治理理念和具体政策设计上各有不同。保守党是英国目前最大的中间偏右政党,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财政紧缩政策,致力于推动英国经济复苏,降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等。

工党更多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主张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建立现代福利制度。现任工党党魁米利班德在工党网站上称:“社会繁荣人人共享,我们要奖励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只有劳动人民成功了,英国才能成功。”

随着英国房价不断攀升,住房问题成为本次大选中两大政党主打的“经济牌”之一。

保守党主张在2020年之前为40岁以下的首次购房者新建20万套住房,并八折出售,提出将“购房贷款援助”计划延期至2020年,并推出新的“购房援助储蓄账户”。

工党则主张对价格在200万英镑以上的房产征收“豪宅税”,并将所获款项投入英国国民健康保险体系。工党还主张到2020年增加20万套新建住宅,在房屋租赁市场中引入长期租赁协议,计划将房租上涨封顶,为租户提供更多保护。

在财政政策上,保守党坚信实施紧缩是英国经济复苏的关键。现任首相卡梅伦表示,保守党将致力于继续削减政府财政赤字,否则可能会令英国经济复苏处于风险之中。工党也主张降低政府赤字,但反对实施严格的紧缩政策,反对大幅削减支出。

相较于前两者,两党在对欧盟关系的表态上分歧更为明显。卡梅伦表示,若能连任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而工党则反对英国脱离欧盟。

专家指出,欧洲在英国出口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英国经济支柱产业金融服务业的核心市场。退出欧盟将削弱英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能力,也会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也有分析指出,即便举行公投也不太可能导致英国退出欧盟,保守党只是以脱离欧盟为条件向欧盟索要优惠政策。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卡梅伦获得连任,我相信他会与欧盟一起找到办法使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此外,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在具体经济政策上存在分歧的保守党和工党在对华经贸关系上看法趋于一致。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西蒙·希克斯认为,无论哪个党派上台都不会影响中英经贸往来。

佩里说,人民币国际化能为中英经贸投资关系搭建良好平台。保守党看重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也希望英国企业能在中国市场发展业务。

他认为,工党对中国的态度也是积极的,这一点从英国前首相布朗就可以看出,并有望在米利班德这里得到延续。相比之下,工党更倾向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开展合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