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短评:有太平洋的海量才有跨太平洋的力量

短评:有太平洋的海量才有跨太平洋的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4日18:5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美日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上最终没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据分析,此次美日未能就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谈判达成协议,是双方TPP谈判无果的主因。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结束访美回国,美日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上最终没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美日之所以急于完成TPP谈判,除彼此互惠合作之需外,外部“压力”也是重要动因。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说得明白:随着新兴市场影响力的增强,美日伙伴关系也需提升,双方必须强化可以改变和影响未来的经济架构。

似乎在美日某些官员看来,TPP是某种抵消或制约新兴市场影响力增强的工具。遗憾的是,若持这种心态构建多边机制,恰恰与海纳百川的自贸精神不合拍。

当前,世贸组织等传统多边框架下的全球贸易投资协议谈判进程不畅,全球经济深受贸易规则碎片化、保护主义、冷战思维之害。具体到亚太地区,则集中体现在众多自贸协定安排并存,各谈判主体缺乏必要沟通与协调,存在人为描圈划线的阻碍。

这种背景下,亚太大国唯有提出有利于合作共赢的倡议,方能契合亚太共同发展之愿,弥补亚太区域合作之缺,构建覆盖多层次、多类型合作的广泛自贸协定。

应该看到,不管是发达国家主导的TPP谈判、发展中国家提倡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还是亚太国家间双边或多边经贸谈判,都是促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有益尝试。

在各国经贸依存度提升、南北经济治理话语权差距逐步缩小的大时代下,不同自贸谈判机制之间不是你失我得、你赢我输、互相拆台的关系,而必须走互相借鉴、融合汇流的路径,其共同归宿是建立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亚太自贸区。即便客观上存在竞争关系,也应该是一种充满协调、包容精神的良性互动,重点比拼项目应是兼容性、可操作性和广泛性等。

据分析,此次美日未能就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谈判达成协议,是双方TPP谈判无果的主因。美日同为西方盟友,要达成共识尚要如此费周折,更遑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和法治环境的亚太诸国。

实践证明,关起门谈规则的老做派,必然要代之以敞开门话共赢的新风尚,唯有包容、共赢、开放、创新的一体化主张,方有望在多边协调、博弈、合作的反复淘洗中存活下来,在下一代亚太乃至全球自贸安排中留下基因。

时间将证明,有太平洋的海量才有跨太平洋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