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访美:广受抨击和质疑

安倍访美:广受抨击和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4日16:3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在美期间拒绝就日本二战罪责道歉,成为访问一大败笔。在安全议题上,美日除频繁重申同盟重要性并发布不受欢迎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外,并无有助地区局势稳定的实质成果。此外,两国在贸易谈判上仍存明显分歧。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易爱军

华盛顿(CNFIN.COM/XINHUA08.COM)--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结束对美国为期8天的访问从洛杉矶返回日本。

分析人士表示,安倍在美期间拒绝就日本二战罪责道歉,遭到各界人士猛烈抨击,成为访问一大败笔。在安全议题上,美日除频繁重申同盟重要性并发布不受欢迎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外,并无有助地区局势稳定的实质成果。此外,两国在贸易谈判上仍存明显分歧,未能实现突破。

避谈罪责遭抨击

安倍访美前,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明确指出,安倍此访的成败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地对待日本的战争历史,包括发动战争的决定、对邻国的野蛮占领、战争暴行以及奴役成千上万名被迫成为性奴隶或“慰安妇”的妇女。

自安倍4月26日抵达美国以来,从波士顿、华盛顿,到旧金山、洛杉矶,他所到之处不断遭遇要求他就历史问题道歉的抗议者。

然而,安倍继续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在访美期间的各类公开场合一概避谈日本二战罪责,淡化日军暴行。在尤其受到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仍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发表声明说,安倍没有利用国会演讲的机会来解决持续影响日本与邻国关系的历史问题,他对此“很失望”。

罗伊斯表示,“慰安妇”受害者不仅受到性奴役的屈辱,还受到某些日本政客否认历史言论的伤害,安倍应该利用国会演讲的机会向那些受害者道歉。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指出,在备受关注的国会演讲中,安倍坚持回避“殖民统治”、“侵略”、“诚挚致歉”等日本前任首相在过往历史问题声明中使用过的词汇,同时避谈日本军队强征数万“慰安妇”的罪行,此举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国的一致批评。

《纽约时报》网站4月30日刊登文章说,日本的历史角色如今应该已经明确,但安倍及其右翼政治盟友不断质疑事实,甚至试图加以篡改。安倍还将有其他机会谈及这个问题,其中包括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关键是他的内容和基调要正确,只有这样,才能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改善日本与邻国的关系。

安保政策违民意

安倍抵美次日,美日两国在纽约联合发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把美日军事同盟覆盖面从日本周边为主辐射到了全球。

4月28日,奥巴马在与安倍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美日两国敲定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后将在更为广阔的领域灵活合作,包括应对海洋安全挑战和灾难应急响应。他还称,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有助于美国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

分析人士指出,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后,日本一直以来坚持的“专守防卫”安保政策将发生实质性转变。日本政府此举藐视民意,将在安保相关立法中遭遇极大阻力。

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学者后藤志保子对媒体说,安倍正在试图推行不受民众欢迎的安保政策。她表示,日本民众非常支持当前的和平宪法,安倍如执意推行他的政策,势必将在国内引发有关日本防卫角色的巨大争议。

咨询机构特尼奥情报公司日本问题专家托拜厄斯·哈里斯表示,日本民众对和平宪法精神的认同已经根深蒂固,除非安倍能够扭转这一民意,否则他在安全领域的改革将遭遇很大障碍。

日本共同社4月3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8%的日本民众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赞成的只有35%。对于安倍在美国国会宣称将在今年夏天完成的安保相关立法,48%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赞成者只有35%。

贸易谈判存分歧

美日两国围绕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谈判是安倍此次访美的另一重要议题。

TPP谈判已历时5年,作为整个谈判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日本和美国一直在多项关键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汽车贸易关税等问题上无法弥合分歧,给达成最终协议的前景蒙上阴影。

奥巴马4月27日对美国媒体表示,美日已接近达成双边协议,但完成谈判对于双方来说都很艰难。他在28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美国通过贸易法案从来不是易事,他和安倍将着力推进谈判。在国会演讲中,安倍大力鼓吹TPP谈判的重要性,认为其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关乎安全。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表示,美日迟迟无法达成协议无疑会令TPP的支持者感到失望和担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