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银行业回暖 净息差缩水成难题

西班牙银行业回暖 净息差缩水成难题

腾讯财经2015年05月04日15:51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各家银行的利润大幅增加。但是,由于欧洲各国施行的零利率政策,西班牙银行业仍然面临一大挑战:净息差正在下滑。

如今,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去看好西班牙银行业。复苏势头加快、资金成本较低、不良贷款拨备减少正在帮助西班牙银行业迅速回暖。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各家银行的利润大幅增加。但是,由于欧洲各国施行的零利率政策,西班牙银行业仍然面临一大挑战:净息差正在下滑。

不过目前净息差尚未成为困扰西班牙银行业的难题。净息差等于净利息收入或贷款收益减去存款利息支出,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净息差仍在上升。针对新增存款,银行的利息支出仅为30个基点,由于现有存款被重新定价,资金成本也随之下滑。抵押贷款利率与12个月期欧洲银行间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挂钩,而通常Euribor为每年调整一次。

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Sabadell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21%,而凯克萨银行(不包括其新近收购的巴克莱西班牙业务)的净利息收入增长14.6%,净息差上浮10个基点。

但是,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的压力正在增大。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预计2015年净息差将基本维持稳定,而桑坦德银行则较为悲观,认为市场竞争正在日趋激烈。新成立公司的贷款利率被定为200个基点,相比一年前要下滑60个基点。

为了应对利润率下滑的问题,银行必须增加贷款、降低成本,或是双管齐下。野村证券预计,今年西班牙整体贷款增速将仍为负值。新增抵押贷款和公司贷款的增幅将达到两位数,但是还无法确定贷款增幅规模能否抵消利润率下滑带来的压力。另一大不确定性因素便是市场竞争会在多大程度上压低贷款定价。

对于侧重国际市场的银行来说,可以说净息差缩水并不是问题。今年第一季度桑坦德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有超过80%的利润来自国外市场。不过,市场仍然对这些银行的其他业务寄予厚望。2015年,桑坦德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的股价分别是其有形资产的1.3倍和1.4倍,较欧洲中型银行1.1倍的平均水平存在不小的溢价。

分析人士预计,桑坦德银行今年有望斩获75亿欧元的净收入。但如果基于第一季度业绩来计算,今年的收入或将只有69亿欧元。桑坦德银行及其他规模更小的同行将不得不努力提振业务,避免在发布全年财报时令投资者失望。(汉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