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行将启动金融改革提高扶贫贷款能力

亚行将启动金融改革提高扶贫贷款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3日09:2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韩洁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2日在巴库宣布,亚行计划于2017年1月起合并亚洲开发基金与普通资金来源,借此扩大对亚洲贫困国家的贷款能力。

新华社记者姜铁英 韩洁

巴库(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2日在巴库宣布,亚行计划于2017年1月起合并亚洲开发基金与普通资金来源,借此扩大对亚洲贫困国家的贷款能力。

中尾武彦在当天举行的亚行理事会第48届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合并计划实施后,亚行每年的贷款总额有望增至200亿美元,较目前提高50%。针对贫困国家的贷款将从目前的每年65亿美元扩大到75亿至110亿美元,增长近70%。

中尾武彦透露,根据这项合并计划,亚行的普通资金来源将在2017年1月起增加至530亿美元,较目前的180亿美元增长近两倍。

中尾武彦说:“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并计划将增加对贫困成员的资金支持,同时扩大了中等收入国家和私营成分的贷款容量,有助于降低亚洲开发基金的贷款门槛。”

有分析指出,面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新融资机构的筹建,亚行正加速自身金融改革的进程,通过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增加贷款能力。

亚行创建于1966年11月24日,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截至目前,亚行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目前,亚洲开发基金与普通资金来源是亚行面向成员提供贷款等支持的最主要渠道,其中亚洲开发基金主要面向贫困成员提供长期低息的贷款与赠援,普通资金来源则以市场利率向中等收入成员提供贷款。(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