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央行下调基准利率

俄央行下调基准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1日11:0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中央银行30日决定,将自5月5日起把基准利率从14%下调至12.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三次降息。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中央银行4月30日决定,将自5月5日起把基准利率从14%下调至12.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三次降息

俄央行当日发布声明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卢布汇率走强并保持稳定,俄罗斯消费需求显著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放缓。虽然经济降温的风险依然存在,但通胀风险减轻,预期物价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今年的通胀率预计不会超过8%。基于上述情况,俄央行决定降息1.5个百分点。

俄业内人士认为,基准利率降低1至2个百分点符合俄实际情况和经济预期。他们认为,俄罗斯正逐步走出由通胀飙升、经济萎缩及卢布贬值叠加的负面影响,这为俄继续下调基准利率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为避免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俄央行去年5次加息,使基准利率从5.5%一路攀升至17%。

为了提振经济,俄央行已于今年1月和3月两度降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本月早些时候说,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萎缩约2%,但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渐稳定。(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