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做实三大合作 促进全球共赢

做实三大合作 促进全球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9日18:2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提出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并提出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提出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并提出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真诚务实、着眼未来的合作共赢主张,具有普惠性和前瞻性,契合了国际经济合作的新趋势,有利于促进全球合作共赢新局面。

亚非合作既有深沉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也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现实需求。当前,追求平等合作、共赢发展是众多亚非国家的普遍诉求。经历数十年的发展,不少亚非国家脱颖而出,崛起为规模和增速俱佳的新兴经济体,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版图。

新的历史时期,亚非合作集中体现为:亚洲助力非洲能力建设,帮助提升非洲在全球价值链条中的位置;非洲则提供巨大市场,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更大腾挪空间。

与此同时,由于众多亚非国家所处不同发展阶段,彼此资源优势、产业特色不同,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亚非国家有基础、有条件、有意愿全面升级经贸、金融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要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度调整,亚非国家相互依存度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彼此利益交集不是缩小了而是拓宽了,这就需要把南南合作的形式和内涵拓展到新领域。

近年来,受欧美传统市场式微、外部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不少亚非新兴经济体进入了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技术承接等新阶段,为南南合作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对此,澳大利亚创新金融学院院长郭生祥指出,南南合作的主体同属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接近,制度环境差异和技术代差适中,投融资模式普遍能够兼容,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资源要素优势,推进南南合作务实开展。

长期以来,中国身体力行推动南南合作,在发展中伙伴里赢得了良好口碑。

乌干达外交部长奥凯洛说,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的社区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受到广泛欢迎。相对应的是,西方国家总是提条件,这是中国与西方最大的不同。

可以说,中国主导了一种新型南南合作模式,其显著特点在于“授人以渔”,不带政治条件,求同存异,开放包容,专注发展议题,强调务实合作,坚持共赢普惠。这无疑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树立了标杆。

当然,南南合作不应局限于经贸合作、项目开发,还包括合力优化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今天,在争取国际话语权、规则制定权、维护自身合理权益方面,亚非国家不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弥合南北差距、促进南北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合作实践,中国近年来推出了众多开创性的战略。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筹建亚投行到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高铁外交”到人民币走出去,无不展现出开放、互利、共赢的时代精神和先进发展理念。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在新的历史时期,亚非合作不局限于亚非,南南合作也不排斥南北合作,三者覆盖地域、层次各不相同,却互为促进、逐步融合汇流,共同促进全球共赢。

伴随亚投行等由中国倡导的新型合作开发平台的落地开花,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将充实新内容,创造新模式,激发新增长,增益公平、合理的全球政经新秩序,优化多元共生、合作共赢的全球新趋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