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保险商减持国内债券 争相投资美债

日本保险商减持国内债券 争相投资美债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7日11:5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各国债券收益率枯竭的大环境下,日本人寿保险商今年计划继续大举投资美国债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各国债券收益率枯竭的大环境下,日本人寿保险商今年计划继续大举投资美国债务。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投资部门首席执行官Toshihiko Yamashita指出,“我们正在大幅增加美国债务持有。考虑到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流动性和货币风险套期保值,美国很可能是首选。 ”

她说,作为日本第三大人寿保险商,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计划在新财年内增持至少1万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的外国债券。当前,日本和欧洲央行推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将高等级债券收益率拉低至触底水平。投资官们预测,未来数月内,由于缺少其他选择,日本对美国债务的需求将继续强劲。

虽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在2%上下徘徊,远不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但要比德国十年期债券的收益率高得多,后者为0.16%,也比日本0.29%的十年期国债收益高出一大截。

策略师指出,尽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但美国债券收益率并未明显上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投资者的胃口有增无减。今年早些时候,日本甚至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相比较而言,日本人寿保险公司更愿意投资国内债券,因为他们在向客户进行支付时通常会使用日元,因而不用担心外汇风险。但是,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下滑——主要归咎于日本央行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和全球增长减缓前景,让保险商无法确保能获得已向客户承诺支付的收益率。

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财年里,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在增持海外债券持有6100亿日元的同时,减持国内债券持有2700亿日元。海外债券持有主要面向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券。

虽然国债仍是首选投资目标,不过一些日本投资者正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债务市场内寻找新的投资选择。朝日生命保险互助公司资产分配和规划部门负责人Priya Misra表示,“我们不希望承担任何过度风险。我们的观点是,在风险管理框架内获得更好的收益率。”(米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