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盼望尽快达成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相关协议

希腊盼望尽快达成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相关协议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3日09:55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希腊已经与周二访问该国的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进行了“有建设性的”谈判,并希望双方能很快就一条天然气管道达成相关协议,这条管道将把产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通过希腊输送到欧洲。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希腊已经与周二访问该国的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进行了“有建设性的”谈判,并希望双方能很快就一条天然气管道达成相关协议,这条管道将把产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通过希腊输送到欧洲。

在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本月早些时候进行会晤时,希腊方面就已经对这条管道表示出了兴趣,并希望俄罗斯能以该管道投入运营后能赚到的未来利润为基础,为该国提供建设这个项目的预付经费。米勒在周二与齐普拉斯进行了对话,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并未提及任何有关预付经费的问题。

希腊正面临着迅速耗尽可用现金的形势,现正盼望着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有关改革计划的协议,从而根据其总额2400亿欧元(约合257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释放出新的援助资金。

俄罗斯方面则在周六否认了德国媒体刊载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这项天然气管道协议能为希腊国库带来最多50亿欧元(约合54亿美元)的收入。

希腊能源部长帕纳约蒂斯·拉法赞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则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对这条管道很感兴趣,这个项目是我们的优先任务之一。”拉法赞尼斯此前曾与米勒单独会面,他说道:“我们正在继续与俄罗斯方面展开对话,并希望能很快达成一项协议”,并表示双方之间的对话很有建设性。

在被问及俄罗斯方面是否会预付任何经费的问题时,拉法赞尼斯则拒绝置评。

在预算400亿美元的South Stream管道计划去年夭折以后,目前俄罗斯正在推进另外一项计划,将建设所谓的“Turkish Stream”项目,该项目中的天然气管道将通往土耳其,并通过黑海进一步延长到希腊,这与俄罗斯在2019年以前停止通过乌克兰出口天然气的计划相契合。米勒表示,Gazprom将通过这条管道经由希腊提供最多4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将严格遵守欧盟的相关法律。

Gazprom曾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出警告称,欧盟不应阻挠该公司绕过乌克兰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计划。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周二称,对希腊来说,俄罗斯并非可行的替代性资金来源。他在接受广播公司RTL采访时说道:“他们正在讨论一个天然气管道项目。我得到的信息是这项交易尚未达成,而且也不会带来庞大的预付款项。”(星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