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陆克文发表研究报告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转型

陆克文发表研究报告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08:0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以学者身份出现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就中国经济前景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预计,未来10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处于中至中高速水平。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 吴宇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22日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的陆克文最新研究报告《习近平治下的中美关系》发布会上,以学者身份出现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就中国经济前景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预计,未来10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处于中至中高速水平。

陆克文说:“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又出现有关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观点。对此我不同意。”

“中国政府目前确实面临一些问题,如人口老龄化加速、地方政府负债、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等,但中国政府正在采取许多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陆克文说。

他认为,中国政府已清晰认识到原有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并已提出新的发展模式,以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陆克文看来,一旦中国经济出现波动,中国有足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能力对经济进行干预,确保增长率保证在6%以上。

针对有关中国从旧有经济增长模式(基于大量的国家基础建设工程和依赖低工资、劳动力密集的出口)转变为新的模式(基于家庭消费、服务业和富有创新能力的私有企业)不会成功的论调,陆克文认为“同样也是不合理的”。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这一宏伟蓝图已酝酿多年,应能够通过不同的需求驱动,与过去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那些需求一起,合力保证中国未来经济的运行轨道。”陆克文说。

陆克文认为,当前中国正通过经济合作扩大自身影响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构想和举措将有助于中国成为相关国家更重要的投资伙伴,人民币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中国并不想颠覆所谓的全球规则和秩序,中国更加想做的是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