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生死时刻逼近 退出欧元区希腊该怎么办

生死时刻逼近 退出欧元区希腊该怎么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2日10:1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3个月前,希腊政府曾承诺推进更多的改革措施以换取救助资金,但迄今成效寥寥,这让希腊又来到违约的生死线前。扶不起的希腊让市场相当失望,甚至已经在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后该怎么办了。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希腊的问题再度让欧元区心悬一线。3个月前,希腊政府曾承诺推进更多的改革措施以换取救助资金,但迄今成效寥寥,这让希腊又来到违约的生死线前。欧洲央行对希腊能按时还款的态度并不积极,甚至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市场人士也在预测退出欧元区后的希腊该怎么办,面临生死时刻的希腊该走向何方?

周二(21日),希腊股市大幅下挫,同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3.619,希腊违约的恐慌再度蔓延。四月底前,希腊政府需要17亿欧元来支付养老金和雇员工资,而5月12日之前需要偿还IMF借款10亿美元

自从5年前欧债危机发酵以来,希腊破产并退出欧元区的言论就不绝于耳,如今欧洲人似乎已经习惯了面对这个危机,欧洲央行官员在经历了一轮轮的谈判和救助之后,似乎也对希腊这个“扶不起的阿斗”丧失了信心。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欧洲央行已经在淡化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行长吉拉德几天前曾表示,他甚至不再特别考虑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Ewald Nowotny也表示,希腊退出已经不会像两年前那样给欧元区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而市场人士则更加直接,他们已经在盘算着退出欧元区后的希腊该怎么办了。

据CNN报道,知名外汇交易平台Ava 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时间已经不站在希腊这一边了,希腊政府需要认真考虑并着手面对退出欧元区后该怎么办。他认为,如果在下周五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不能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将很可能切断给希腊输血的资金。这将直接引发希腊国内的大量资金外逃,政府不得不采取资本管控,甚至会暂时关闭银行来避免金融系统崩溃。

而如果希腊对IMF的债务违约,它将在国际市场上再也借不到钱。此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曾对IMF违约。最糟糕的是,因为此前没有对离开欧元区国家的制度设计,希腊还将面临着自己印制货币,而由于缺乏准备,希腊国内物价体系或将混乱,这些都是笼罩在希腊国民上空的阴影。

虽然形势逼人,但希腊政府仍然对于欧元区债务人达成协议保持乐观。能否得到欧洲央行的72亿救命资金,就看希腊政府如何在劳动力市场、养老金体系、消费税和企业私有化等方面迅速采取更大的改革动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