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股市暴跌借贷成本飙升 希腊或面临“雷曼时刻”

股市暴跌借贷成本飙升 希腊或面临“雷曼时刻”

汇通网2015年04月22日09:2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随着希腊股市暴跌、借贷成本飙升,分析师警告称该国或将面临“雷曼时刻”,因其濒临破产,且面临更多的金融混乱。

随着希腊股市暴跌、借贷成本飙升,分析师警告称该国或将面临“雷曼时刻”,因其濒临破产,且面临更多的金融混乱。

“雷曼时刻”指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

希腊股市在周二(4月21日)出现戏剧性地下跌,且其借贷成本大幅走高。有消息人士向CNBC表示,欧洲央行(ECB)工作人员正在为希腊违约考虑应急计划。

违约则可能导致希腊离开欧元区,而这正是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执行董事长麦朴思(Mark Mobius)一直密切关注的问题。麦朴思称,这将可能成为欧元货币集团终结的开端。

麦朴思向CNBC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于欧洲而言则是一大不可思议的事件,这意味着欧元货币集团瓦解的开始。

麦朴思同时对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二升至13.619%表示担忧,开盘为13.334%。与此同时,因投资者消化了欧洲央行工作人员考虑削减银行资金的消息,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 )股价大跌8.2%、比雷埃夫斯银行(Piraeus Bank)股价暴跌11.2%,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股价下跌3.8%。

进一步打压市场情绪的消息还有周一(4月20日)希腊迫使地方政府将资金转至央行的命令,其这样做是为了满足其资金需求。

希腊在未来数月将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偿还更多到期欠款。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二发布报告称,2014年末希腊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77.1%,为欧盟各国中债务中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