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电邀沙特国王访俄 透露改善双边关系意愿

普京电邀沙特国王访俄 透露改善双边关系意愿

汇通网2015年04月21日10: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一(4月20日)致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尔曼(Salman Bin Abdulaziz),邀请其出访俄罗斯。双方还就当前的也门局势冲突问题交换了看法。并透露出愿意在能源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一(4月20日)致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尔曼(Salman Bin Abdulaziz),邀请其出访俄罗斯。双方还就当前的也门局势冲突问题交换了看法。并透露出愿意在能源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此前,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政府对沙特阿拉伯领导海湾多国联军干涉也门局势的做法一直颇为微词,但眼下,普京已经同意与沙特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之前,沙特及其海湾盟友指责伊朗向也门反政府武装输送武器,导致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但是伊朗官员否认了这一指控。

而沙特国王表示,对俄罗斯在上周的联合国安理会上未在向也门反政府武装禁运武器议案上动用否决权予以感谢。在当时的投票中,俄罗斯方面投了弃权票。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和沙特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关系紧张,原因是俄罗斯政府自2011年以来一直暗中支持被沙特方面视作眼中钉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此外,俄罗斯官员还指责沙特与美国沆瀣一气联手操纵打压国际原油价格。而反过来,沙特方面也对俄罗斯和伊朗频频眉来眼去的做法怀恨在心。

此前,普京曾于2007年时以总统身份出访沙特。而在沙特新国王于今年年初登基以来,这两个在全球地缘和能源生产格局中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之间将如何继续互动,或对中东局势及能源市场的下一步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