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新兴欧洲和中亚增长乏力 今年或为零

世行:新兴欧洲和中亚增长乏力 今年或为零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21日08:01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报告称,在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石油价格下跌和俄罗斯经济减速对欧亚大陆很多经济体造成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将低于去年的1.8%,2015年预计增长几乎为零。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在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石油价格下跌和俄罗斯经济减速对欧亚大陆很多经济体造成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将低于去年的1.8%,2015年预计增长几乎为零。

报告称,除去俄罗斯,该地区其他国家预计2015年可以获得2.3%的经济增长。报告预计俄罗斯2014年的GDP增长仅为0.6%,而2012年为3.5%,2013年也有1.3%。在油价持续低迷的预期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无法立即得到解决的情况下,2015年该国经济可能出现急剧衰退,收缩3.8%,2016年有所好转,预计收缩0.3%。不过报告认为,汇率制度增加灵活度(卢布去年贬值近40%)使俄罗斯得以避免了一场国际收支危机,并推动了需求和生产从进口拉动转向国内产品与出口的再平衡。

主管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的世界银行副行长劳拉·图克表示,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速仍是全世界发展中地区中最低的,增长前景从总体上看今年处于停滞。影响增长前景的是东部那些高度依赖石油出口或者依赖贸易及石油出口国汇款的国家,这些国家都出现增长减速。乌克兰冲突引起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更是雪上加霜。这个地区将通过贫困和失业率上升以及很多家庭赖以为生的汇款骤减而直接感受到经济滑坡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欧元区开始温和复苏、扩张型货币政策和油价下跌提振了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中欧和东南欧以及西巴尔干地区的国家,即那些与欧元区联系密切的国家,得益于由此带来的净出口回升。

报告称,在俄罗斯经济滑坡和油价冲击中,南高加索、新兴欧洲和中亚各国经济都通过油价、汇款和贸易下跌而受到影响。南高加索和中亚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仅可达2014年的一半,东欧包括乌克兰预计将会进一步陷入衰退。

在很多欧盟与东南欧国家,失业率仍高居在10%以上,消费疲软。西巴尔干国家经济增长预计2015年为温和的1.2%,比2014年的0.7%有所回升,净出口回升预计将抵消投资和消费放缓的影响。西巴尔干国家在缺少新增信贷以及高不良贷款率的沉重负担下蹒跚前行,其不良贷款率高居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榜首(高于16%)。但在土耳其,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2.9%在2015年略微上升至3%。

总体来看,邻近欧元区的国家已经开始看到,由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油价下跌、工业生产回升的初步迹象,以及希腊金融动荡和乌克兰局势产生的溢出效应有限,消费者和企业已出现信心回升并减少了对滞胀的担心。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鉴于该地区很多家庭的购买力减弱,一些国家预计会出现贫困率上升。各国只有抓住新机遇,才能遏制住贫困率的恶化趋势。此外,进行汇率调整,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国内通胀,将有助于该地区东部各国重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对于欧盟与东南欧地区,预期的低油价和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会继续有助于缓解资本流入减少的影响,包括高债务水平、银行业的脆弱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目前希腊的金融动荡带来的压力。

世界银行欧洲和中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汉斯·蒂莫认为,正进行再平衡以适应低油价和汇率变化“新常态”的国家都有可能在扩大出口和其他制造业方面抓住新的机遇。为改善经营环境而进行的改革是这些行业得以扩大的关键。此外,金融业稳定和宏观管理至关重要,特别是在高度美元化的经济体。对于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油价冲击影响的国家,虽然调整适应低油价可能是痛苦的,但推迟调整的代价可能会更高。(记者周武英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