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货币政策风险处于历史高位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货币政策风险处于历史高位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7日10: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着价值8900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目前,该基金面临着收益降低和公债收益率达最低的局面。

北京时间4月16日晚间消息,据雅虎财经网站报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日前发表警告称,由货币政策导致的投资风险已经达到历史最高。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着价值8900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目前,该基金面临着收益降低和公债收益率达最低的局面。据悉,截止去年底,挪威基金投资31种货币债券,其在2014年的收益为7.6%,是自2011年亏损以来的最小收益。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执行长印孚瓦·史林斯塔(Yngve Slyngstad)在周三(15日)在彭博社纽约总部接受采访中表示:“货币政策对当下市场价格产生了很多影响,货币政策本身也成为需要注意的风险。投资者过度关注货币政策变化,据我所知比任何时候关注度都高。任何影响价格的因素都是潜在风险,需要留心眼。这次货币政策就极大影响物价。不但货币政策这样,长期利率和尤为重要的货币也是如此。这是现在市场不争的事实。”

挪威在今年3月透露,寻求从量化宽松政策中获得收益,并宣布购买西班牙债券。欧洲中央银行在3月也开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资产购买计划,通过买进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以降低长期利率。 

根据彭博社网站的数据显示: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许多欧元区国家公债利息跌破零,股票大涨。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指数本周爬至新高, 今年上涨21%。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