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鼓励生育政策难解芬兰老龄化之忧

鼓励生育政策难解芬兰老龄化之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0:1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芬兰为鼓励生育费尽心思,为生育妇女提供优厚的福利。芬兰因而多次被评为最适合妇女生育子女的国家。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赫尔辛基(CNFIN.COM / XINHUA08.COM)--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芬兰为鼓励生育费尽心思,为生育妇女提供优厚的福利。芬兰因而多次被评为最适合妇女生育子女的国家。

在芬兰,每个待产妈妈都可以从社会保障机构KELA得到一个免费的“母婴包”,内有婴儿初生阶段母婴所需的几乎所有必需品,包括婴儿服、尿布、安慰奶嘴、床上用品和儿童护理产品等等,包装盒本身还可以当作简易婴儿床。如果不需要“母婴包”,准妈妈也可以选择现金补贴。

母亲从怀孕到生育,所有的检查都免费。生产时,医院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每天大约20欧元费用。这笔费用涵盖了生产、住院、产妇一日三餐,以及母婴在医院期间所需的一切护理。

11个月的产假,可以从预产期前2个月开始休。产假期间,妈妈可以从政府领取产假补贴。有工作的妈妈,可以得到相当于工资70%的补贴。无业者,则可以领到每个工作日24欧元的补贴。

休完产假后,如果愿意自己在家带孩子,可以一直休假到孩子满3岁。在此期间,母亲可以领取每月约420欧元的工资外补贴。对于单身妈妈,以上的补贴还会相应增加。

芬兰政府为有孩子(0-17岁)的家庭提供儿童成长津贴,第一个孩子每月95.75欧元,按孩子数量递增,第5个孩子可以拿到174.27欧元。也就是说,生的孩子越多,拿到的政府补贴就越高。

芬兰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全都免费。在基础学校(小学和初中)还免费提供书本和文具。高中期间,书本和学习用品自理。中小学生可在学校享受免费午餐。

所有孩子(0-17岁)的医疗保健都是免费的。在1岁之前,孩子们至少每月要去健康中心做一次检查。1岁之后至少每年检查一次,并按照国家免疫计划接种。上学后,学校都有健康中心配备的医生和护士,为孩子们体检。

虽然鼓励生育措施非常完善,但在二战后的婴儿潮之后,芬兰生育率持续下降。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社会老龄化,预计到2019年,芬兰将成为欧盟28国中人口抚养比例最高的国家。给芬兰社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一是劳动力缺乏,二是养老金支出和老年服务所需开支增加,从而制约经济稳定发展。

为什么在这么诱人的鼓励政策下生育率却持续下降呢?据记者采访调查,初步得出以下原因:

一是婚姻和家庭观改变。芬兰家庭协会专家安娜.罗特基尔茨认为,随着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精神境界追求越来越高,对伴侣也越来越挑剔。同时,由于当代婚姻观念和婚姻形态的改变,离婚、不婚和晚婚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些都会对生育率构成直接影响。据芬兰家庭协会统计,芬兰40至44岁年龄段,女性有五分之一无子女,男性有四分之一无子女。

二是妇女有较高事业追求。芬兰妇女受教育程度高,在职场上也不输男子。她们追求高品质生活,认为事业与家庭同样重要,不甘心为了生孩子而放弃个人发展,因而她们必须在家庭和孩子之间寻找平衡点。对芬兰女人来说,如果养育两个孩子,每个耗费一年半时间(之后可以送幼儿园),3年后还可以较顺利地重返职场,时间久了,就不那么容易了。

三是照顾孩子耗费精力。芬兰家庭一般认为,生两个孩子刚刚好,既可以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可以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关注和更好的成长条件。由于劳务成本高,芬兰家庭绝大多数都是自己带孩子,没有雇保姆的习惯,因而非常辛苦。

四是不需要“养儿防老”。一些生活在芬兰的华人家庭认为,中国人有养儿防老的观念,但在芬兰,养老是芬兰政府的责任,孩子将来会独立门户,他们的收入多少与自己无关。养育孩子就要带给孩子幸福的生活,而“生的少才能养得精”。

看来,仅靠鼓励生育还远远不够。如何扭转老龄化趋势,是芬兰政府,也是所有情况类似国家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难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