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央行行长指责发达国家操纵货币贬值

印度央行行长指责发达国家操纵货币贬值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7日09:46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周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一次研讨会上称,最近以来日元和欧元汇率下跌是外汇操纵行为,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措施。

北京时间4月17日凌晨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周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一次研讨会上称,最近以来日元欧元汇率下跌是外汇操纵行为,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措施。

20国集团官员已在此前达成共识,认为最近以来日元和欧元汇率下跌是旨在刺激本土需求的货币政策的“副产品”。但Rajan则表示,这只是想要掩盖外汇操纵行为的一块“遮羞布”而已,并指出最富裕的国家正在无视其政策会对新兴市场带来的“溢出效应”。

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更加中立,找出所有的汇率操纵行为。“我们真的需要对‘游戏规则’进行评估。”Rajan说道。

印度一直都在缓慢地采取措施以求实现完全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但目前仍对卢比自由兑换设有一些限制。Rajan曾在最近呼吁,印度应尽快实现完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这次研讨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称其严重不同意Rajan的观点。他指出,欧洲“量化宽松”措施的主要影响一直都是压低长期利率。

此外,Rajan还对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其他许多央行提出了批评,称其在制定政策时只考虑到了本国利益。他发问道:“国际责任什么时候才能高于本土使命?如果永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别讨论什么国际责任的问题了。”他说道,全球各大央行必须致力于变成“全球公民”,而这“在某些时候确实会带来刺痛”。

“我们需要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样的‘裁判员’来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国内政策的国际影响会更有害而非有利。”Rajan说道。他指出,各大央行出台政策来赋予本国一种暂时性的优势以逃避通缩,这“可能是有必要的”;但现在需要的是一种规则,以便指示在什么时候采取这种政策才是合适的。

“你不能通过贬值本国货币的方式来逃离危机,然后在实现复苏以后又对其他所有人指指点点。”他说道。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