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加紧与印度商谈贸易协议 以求破解出口乏力的困境

澳洲加紧与印度商谈贸易协议 以求破解出口乏力的困境

汇通网2015年04月16日14:47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铁矿石和煤炭价格暴跌,进一步促使澳洲加紧行动,力求在年底前与印度缔结自由贸易协议。

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铁矿石和煤炭价格暴跌,进一步促使澳洲加紧行动,力求在年底前与印度缔结自由贸易协议。

据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澳印两国官员本周在堪培拉会晤,这是去年11月两国总理同意加快贸易协商以来的第二轮官方会谈。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铁矿石和煤炭需求已经放慢,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需求,但我们相信印度对煤炭和铁矿石的需求即将变强,同时有望达成向印度出售铀的安排。

澳洲外交部长毕晓普目前正在印度,推动《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谈判,这是澳洲两年多前取消对印度铀出口禁令后开始的一项谈判。

目前澳洲和印度年贸易额约为150亿美元,仅为中澳贸易的十分之一。

但由于中国经济成长降至六年来最慢,澳洲两大出口支柱--铁矿石和煤炭的价格也处于多年低点,澳洲政府急于实现出口市场与产品的多元化。

该消息人士认为印度有可能开放市场,特别是为澳洲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开放市场,这与同中国的贸易类似,但可能晚了10年。

澳洲贸易和投资部长罗伯(Andrew Robb)将于下周前往印度,两国计划在6月展开新一轮磋商。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