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仍要促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仍要促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9:28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3.4%小幅增加至3.5%,明年进一步加快至3.8%,这与今年1月的预测相同。不过,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态势仍存在:受益于低油价,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比去年有所加快;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则预计有所放缓。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每半年更新一次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宏观风险从去年秋天以来有所下降,但仍面临着短期金融风险加剧,长期潜在增速维持低位的风险。世界经济增长仍不平衡,促增长应是首要任务。

与此相一致,IMF总裁拉加德上周也呼吁,各国应利用可用的政策空间和手段防止经济持续低增长的“新平庸”状态成为“新现实”。

IMF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3.4%小幅增加至3.5%,明年进一步加快至3.8%,这与今年1月的预测相同。不过,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态势仍存在:受益于低油价,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比去年有所加快;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则预计有所放缓。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速均为2.4%,与该机构1月份的预测相同。受益于低油价、量化宽松和本币贬值,IMF将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上调至1.5%和1.6%,也将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上调至1%和1.2%。

考虑到美国净出口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IMF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下调至3.1%,较今年1月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5和0.2个百分点。美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为2%,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速放缓是不利因素。

IMF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平均增长4.3%,较去年4.6%的增幅有所放缓,但明年增速将反弹至4.7%。

IMF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分别为6.8%和6.3%。报告认为,中国仍在消化房地产、信贷和投资领域的过剩状况。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有助于中国推动经济改革,部分抵消经济放缓的影响。

IMF研究部副主管吉安·玛丽亚·米莱西-费雷蒂说,中国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逐步转变为以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有助于降低经济的脆弱性。

报告认为,中国应继续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加大对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用,取消隐性担保;同时中国应推进财政改革、社会福利改革和国企改革,为国企和私企提供更为平等的竞争环境。

IMF认为,中国政府推出全面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低。避免强刺激虽然会影响短期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可以促使经济增长结构变得更平衡。

米莱西-费雷蒂认为,美国加息将导致资本回流美国,但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中国与世界金融市场的联动较弱,经常账户存在顺差,对外资流入的依赖度不高。即使出现资本流入减少的情况,中国也有空间妥善应对。

报告认为,短期而言,全球经济面临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以及金融市场动荡、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风险。中期风险则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潜在增速维持低位,一些发达经济体还可能出现停滞。

美元继续走强,欧元和日元持续贬值,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环境之下,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剧。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汇率波动加大了金融市场风险,也会加大一些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欧元与日元贬值将对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起到支撑作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