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法律规则与实践之泰国篇(下)

“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法律规则与实践之泰国篇(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08:4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地处亚洲中南半岛中部,是东南亚地区的经济、金融中心和航空枢纽,也是东盟十国的重要国家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双边贸易持续攀升。

五、泰国2015新投资战略方向

2014年底,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ard OfInvestment)发布了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投资促进政策和准则,这是泰国国内外经济发展和投资发展格局改变的必然,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以及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顺应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相关发展政策,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泰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以规避“中等收入陷进”。

投资政策改变的主要战略方向是提高竞争力以及创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发展绿色工业带动平衡以及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区域新产业集群的形成,加强新投资的集中度,同时促进泰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一)新投资促进政策的六大要点:

1.鼓励投资促进国家竞争力,鼓励研发、创新、创造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价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公平竞争,实现全面增长;

2.鼓励环保行业的投资,节省能源或者使用替代能源以及实现均衡和可持续性发展;

3.促进新的区域产业集群出现,与当地的潜力相符合,提升产业链的稳固性;

4.促进南部边境地区省份的投资,加强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地区的稳定性;

5.促进经济特区的发展,尤其是边境地区的发展,以支持东盟经济共同体一体化进程;

6.促进企业的海外投资,提高商业和制造业的竞争力,加强泰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二)新投资政策的优惠权益:

按行业的重要性和类别分A1、A2、A3、A4、和B1、B2六档给以享受投资优惠,并按项目的价值给以额外的优惠权益,其项目价值的主要依据是提高竞争力,带动外地的繁荣和新发展工业地带。其中,BOI给以额外的优惠权益目的是促进投资或者促进对泰国发展有利方面的支出并带动泰国工业整体发展。

A1:知识型产业,以增加国家竞争力的设计和研发行业为主,(免八年企业所得税,而且无上限,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

A2:为发展国家基础设施的行业,高附加值的高科技行业,并且在泰国属于稀有投资或者目前没有的投资行业。(免八年企业所得税,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

A3:对国家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并且在国内极少有投资的高科技行业。(免五年企业所得税,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

A4:技术不如A1和A2类行业的先进,但能增加国内原材料的价值以及加强产业链的发展。(免企业所得税三年,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

B1和B2:没有使用高科技但对产业链仍然重要的辅助产业。B1:(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B2:(免原材料进口税及其他非税收优惠权益);

(三)新投资促进政策的审批原则:

1.提高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竞争力。

(1)产品附加值不少于20%,但电子产品及其配件,农产品加工业和圈线中心的价值可以不少于10%。

(2)投资额在1000万铢以上的项目(不包括土地和流动资金),必须在项目营业之日起两年内取得ISO9000或者ISO14000认证,否则将被削减免企业所得税一年。

(3)对于独立承包政府项目和国有企业转型项目,按国务院1998年和2004年的规定执行。

2.使用进口旧机器的审批原则:

以新旧机器分类,分别给以允许使用,为投资资金计算免缴企业所得税的金额,免进口税等优惠权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