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加息难阻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

美联储加息难阻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4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报道,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股票价格也越来越贵,但是这并不妨碍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许多分析师预计,融资成本的攀升将不会打断这波股票回购潮,这波回购一直在支撑美股涨势。

北京时间4月13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股票价格也越来越贵,但这并不妨碍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许多分析师预计,融资成本的攀升将不会打断这波股票回购潮,这波回购一直在支撑美股涨势。

据纽约Voya投资管理公司的计算,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回购的每股净利润将提高1.5-2个百分点。自2009年回购周期达到谷底以来,上市公司一直在加快回购的步伐。回购减少了流通股数量,由此提振股票价格进而提升了以此计算的EPS。

通用电气近日表示,计划回购高达500亿美元的股票,创下紧随苹果公司900亿美元回购案的史上第二大规模股票回购案。在纽交所午盘交易时段,通用电气股价大涨约9%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2014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涨至纪录高位,其成份股企业功不可没,公司共计斥资5530亿美元回购股票,回购规模较2013年增加16.3%,而且是2009年的四倍之多。回购热潮2015年进一步升温。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所有在美上市公司待完成及已完成股票回购的规模达17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42亿美元增长近45%。

Voya投资管理公司多元资产策略及解决方案首席投资官Paul Zemsky称,“公司管理层喜欢这样做,股票回购操作有利可图,而且成本也较低。”

标普500回购指数的表现已连续七年优于标普500指数。标普500回购指数包含指标股指中回购比例排名前100的个股。市场对目前刚刚开始的第一季财报期的预期较低,对那些想让财报显得更好看的公司而言,回购这种方式有效且成本不高。

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那些借钱回购股票的公司可能不得不花费更多的资金。然而,即使经历数轮加息,企业借钱回购可能仍有利可图。总体说来,根据收益率计算,标普500成份企业在进行回购后的12个月内可以赚回回购资金的近6%。而信用状况良好的公司目前平均借贷成本为2.9%。鉴于上述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通过发债来回购公司股票的做法可能是划算的。

自2004年开始的上一次政策紧缩周期中,企业随着利率上升而加大了发债和回购股票的力度。在此期间,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从2004年上半年的约1%一路走升,到2005年平均为3.21%,2006年达到4.97%,2007年上半年进一步升至5.26%,而相应的标普500成份企业股票回购规模则分别为1975亿、3,492亿、4318亿和5891亿美元。

联邦基金实际利率目前在0.12%,美联储决策者预估到2015年底将到0.625%左右,低于此前预期的1.125%。富国银行基金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Brian Jacobsen说道,对很多企业来说,尤其是如果它们打算回购股票,融资成本小幅增加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对企业来说,最好还是立刻行动。

企业似乎都是要先于美联储就采取行动,据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 协会数据,今年头三个月投资级别的企业债发售额增加87%至345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50亿美元,这表明在整个紧缩周期企业仍会继续回购股票。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