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在线音乐服务落后 苦求歌星独家版权救场

苹果在线音乐服务落后 苦求歌星独家版权救场

TechWeb2015年04月13日14: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科技资讯网站CNET报道,苹果正在和多个顶级歌星和乐队商谈,希望为旗下在线音乐服务“Beats Music”争取到歌曲独家播出权,其中美国流行天后泰勒·斯威夫特、英国乐队Florence,以及the Machine等都列在了苹果的名单。

4月13日消息,据科技资讯网站CNET报道,苹果正在和多个顶级歌星和乐队商谈,希望为旗下在线音乐服务“Beats Music”争取到歌曲独家播出权,其中美国流行天后泰勒·斯威夫特、英国乐队Florence,以及the Machine等都列在了苹果的名单。

苹果在音乐流媒体市场不知不觉已经处于劣势,为了追赶Spotify和Pandora等领先者,苹果计划重新推出音乐流媒体服务Beats Music,有可能放弃Beats品牌。Beats Music是苹果去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交易的一部分。

另外苹果还将整合iTunes音乐下载以及个人单曲下载库等功能。这将是苹果音乐业务十多年来的重大变革。

现在,数字音乐下载量不断下降,而音乐流媒体市场却不断升温,苹果希望通过争取更多独家版权来获取更多忠实用户。另外,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的下载量给了苹果有力的谈判筹码,这些歌星也许愿意同苹果合作。

如果面向苹果独家提供版权,意味着歌手和乐队在其他流媒体服务商的收入将被断绝,苹果势必需要提供更高额的音乐版权授权费。

但是,仅获得独家播放版权并不能保证苹果重新推出的Beats Music获得成功。有报道称,在线音乐的收费标准为9.99美元(约合人民币62元)一个月,苹果并未发挥到其下载量的优势,使新的在线音乐服务收费低于这一标准。

据报道,苹果音乐流媒体包月费将是10美元,家庭包月套餐则是15美元。早前,苹果曾经和唱片公司协商,希望将包月费降低到8美元,不过唱片公司拒绝了苹果的方案。

根据美国唱片行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美国的数字音乐下载收入,下滑了8.7%,与此同时,流媒体服务的收入却暴增了29%。毋庸置疑的是,苹果的iTunes和iPod,已经成为彻彻底底的夕阳业务。

苹果收购获得的流媒体服务Beats Music,付费用户仅为25万人。而Spotify在全球的付费用户,多达1000万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