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IEA官员:伊朗原油产量五年内不会激增

IEA官员:伊朗原油产量五年内不会激增

汇通网2015年04月13日10:5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4月13日表示,就算伊朗与六大国在6月底以前达成最终的核协议,伊朗的原油产出也不会在之后的3-5年内大幅增长。比罗尔将于9月开始担任IEA下任总干事。

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Fatih Birol)周一(4月13日)在新德里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就算伊朗与六大国在6月底以前达成最终的核协议,伊朗的原油产出也不会在之后的3-5年内大幅增长。比罗尔将于9月开始担任IEA下任总干事。

伊朗原油供应立即大增的可能性较小,但其它地区供应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则在上升。IEA预计,由于价格较低,油企2015年原油勘探与生产方面的投资可能削减达1000亿美元,较2014年时下滑20%。IEA认为,行业投资减少的20%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和巴西。

他指出,这意味着美国今年产量增长很可能放慢,而该因素无疑将成为判断未来几季市场形势的重要依据。虽然很难给出具体数字,但生产减速可能影响到美国2016年的产量。

他称,油价下跌已使2015年石油领域投资减少1000亿美元,而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气氛紧张,令人怀疑全球油企在中东地区投资的安全性。他称若是生产减速和需求强劲增长同时出现,未来油价很有可能将承受上涨压力。

伊核谈判4月2日达成框架性协议,为6月底前达成全面协议带来希望。比罗尔称,虽然伊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将可能使伊朗原油生产在3-5年内增强,但由于制裁导致伊朗规模巨大且地质情况复杂的油田得不到最好的维护,因此伊朗原油产出不会立即大增。

西方制裁已使伊朗石油出口从2012年前的250万桶/日腰斩逾一半,至约110万桶/日,石油收入方面的损失使该国很难对新开发项目进行投资,且难以为保证生产顺利进行的设备和服务支付资金。

比罗尔认为,若取消对伊朗制裁,对全球油价的影响有限;自去年6月以来全球油价已跌去一半,主要是因为美国供应过剩。全球经济增长、主要是亚洲和欧洲增长,以及致力于提高石油产量的投资将是决定未来全球油价走向的重要因素。比罗尔预计欧洲经济增长前景非常低迷,他称欧洲对于决定石油需求至关重要。

比罗尔希望与印度、中国、印尼和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如果可能,把这些国家也纳入IEA紧急供应联合行动中。IEA在41年前成立之初,29个成员国能够满足约70%的全球需求。目前随着印度和中国等新消费大户的出现,这一比例已降至50%左右。

[责任编辑:张倩]